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软件产业向大而强进发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23 06:12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1月22日讯 顺利拿下 “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头衔,青岛在软件产业领域继续开疆辟土,向着大而强进发。近日,2019年(第18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出炉,青岛市的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挤入前五。与此同时,根据最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青岛在15个副省级城市综合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列第六位。

两家青企进入收入前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9年(第18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青岛市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分列第二、五位,比上届分别提升1个、3个位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连续18年蝉联软件百家企业之首。

据了解,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212亿元,比上届增长6.5%。企业效益效率持续向好,共创造利润总额1963亿元,比上届增长14.6%。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增强,共投入研发经费1746亿元,比上届增长12.6%,平均研发强度为10.1%,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百家企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在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和嵌入式系统软件4个领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8.6%、50%、3.6%和17.8%。与上届相比,信息技术服务领域收入占比继续提升5个百分点,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占比高出8.4个百分点,软件百家企业对智能制造的支撑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时,这百家企业作为中国软件业的领头羊,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国际化经营能力持续提升,不断助力中国实体经济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向好

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 2019年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为128.9,比上年上升8.6个分值,高出近四年平均上升幅度1.4个分值,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其中,在15个副省级城市综合发展指数排名中,青岛位列第六位,前五位分别为深圳、杭州、广州、济南、成都。

2019年综合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设置规模效益、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发展环境、支撑服务5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数据基础以2018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年报数据为主。报告显示,我国软件业发展规模效益稳步提高,产业引领带动作用突出,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关键软件供给实现新突破。另外,云化转型加速,企业总体向平台化迈进,各项政策细化落实,人才吸引力保持高位,支撑服务能力凸显,在各领域渗透不断深化。

青岛就是典型代表之一。创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两年时间里,青岛软件产业迈上了收入2000亿的台阶,63个软件产品获得中国、省、市优秀软件产品,5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3家企业入选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67家企业获得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CMMI)评估,33家企业获得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评估,通过ITSS企业数量跃居全国第3。软件业全面发展,产业实力大增,更重要的是,青岛借助雄厚的工业基础,打造工业互联的优势特色,为智能制造产业赋能赋值赋智。

(记者 王婷)

新闻推荐

花灯初上嗨玩逛吃

半岛记者刘红逛花灯赏非遗品美食看马戏,相约汇泉广场嗨玩过大年!1月25日~2月9日(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帝一铭海参·2020...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软件产业向大而强进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