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南王社区老年养护院—— 医养结合,用心呵护“夕阳红”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6-01 03:26   https://www.yybnet.net/

医养结合,定时为老人体检。

帮助老人进行康复治疗。

护工照顾老人吃饭。

南王社区老年养护院。

为老人过生日。

便民大食堂菜品丰富,价格便宜。养老篇

半岛记者邓慧秀

北临世园会,东接崂山,坐落于李村河上流处的南王社区老年养护院周围有青山绿水环绕,空气清新,是一家集医疗、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为老助餐为一体的融合式医疗养老机构。作为一家嵌入式养老机构,养护院以社区为载体,整合周边养老资源,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了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一人一档,个性服务

每天早上5点钟,南王社区老年养护院的护工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给老人擦洗、喂饭、翻身,陪老人聊天、走操、晒太阳。这里入住的老人平均年龄80多岁,有半数是无法自理的。为了照顾好这些“老小孩”,养护院会针对每个老人的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尤其在照顾无法自理的老人时,更需要细心、耐心。有的老人咀嚼吞咽能力下降,护工会把食物捣碎了再喂。有的老人睡觉无法自主翻身,夜间护工每隔半个小时就会帮老人翻一次身。”院长安百红说。

在这里,每位老人都有一份档案,里面详细记录了老人入院前和入院后的健康状况。不仅如此,每位老人还有一份专属的老年护理生活记录,上面记录了老人每天的饮食、喂药、睡眠、个人卫生等情况。“王美娥大姨不喝银耳菠菜汤,赵治仁大爷针灸、洗澡,毕可照大哥可不用拄拐走一会儿路。”一份5月9日的交接班记录上详细记载道。为了对老人的状况进行动态监测,每天护理员交接班时,都要填写交接班记录,把当值期间老人的状态记载下来。

“投其所好”,贴心照顾

把老人照顾好是一家养护院最基本的工作,如何让老人在养护院住得开心,让家属放心才是考验养护院“真功夫”的关键,南王社区老年养护院的秘诀是“投其所好”。

“每位老人入住时,我们会先问老人喜欢什么,然后记录下来,根据老人的喜好准备小惊喜。”养护院负责人王圣坤说,“单就餐食来说,每餐的菜品都是根据老人的喜好烹饪的,争取让每位老人都能在餐桌上见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

每逢重要节日,养护院都会举办主题活动,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老人生日的那天,还会收到精美的蛋糕。“鲅鱼跳,丈人笑”。到了肥美新鲜的鲅鱼上市的季节,丰盛鲜美的鲅鱼宴一开席,老人们都笑开了花。

“每个老人的性格都不一样,而且来到养护院容易想家,漫长的适应过程里难免会感到孤独、焦虑,所以他们的心理疏导不容忽视。”安百红说,未来,养护院计划聘请专业的心理健康师,为老人提供心理康复服务,让老人真正快乐起来。

嵌入式养老,“一站式”服务

养护院位于南王回迁小区内,一楼是李沧区慈仁门诊部,这里以中医为特色,设有内科、外科、妇科、检验科、B超室及中医科、理疗科等科室,每天都有专家轮流坐诊,早晚为入院老人查体2次,全方位保障老人身心健康。在这里,医生、护士、护理员24小时共同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问、临终关怀等服务。另外还设有院护科,帮助失能老人办理院护,享受政府医保补贴,减轻失能老人生活压力。

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加上便利专业的医疗服务,让南王社区老年养护院成为医养结合的特色养护院。随着社区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为了让社区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南王家上流社区还针对本社区居民推出了优惠政策,凡是本社区入住的老年人均可享受半价优惠。

“每个老人都是家里的一宝,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为老人提供吃、住、照料、娱乐、医疗等方面‘一站式’服务,营造家一样温馨舒适的感觉,让老人觉得来养护院就是来享福的。”王圣坤说。

作为岛城为数不多的嵌入式养老机构,南王社区老年养护院也面临一个突出难题,“我们走不出去,外面的人走不进来。而且受制于传统养老观念的影响,即便有价格优势,但本社区的居民大多依旧倾向于家庭养老。”王圣坤说,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养老资源,下一步,养护院将加大宣传,吸引更多人来到养护院,快乐养老。据了解,下一步,养护院将继续探索中医特色医养结合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新闻推荐

本月将有6次冷空气或降水天气过程 本周迎芒种,还有两场雨

5月31日中午雨后,崂山区秦岭路附近的高楼顶部隐藏在了雾气中。文/半岛记者鲍福玉图/半岛记者陆金星报道本报5月3...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王社区老年养护院—— 医养结合,用心呵护“夕阳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