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每周一场 追爱交响乐 青交室内乐正式“启程”管乐打击乐打响头一炮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6-01 06:45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交响乐团年度室内乐首场演出“启程的号角·室内音乐会”日前在市人民会堂排练室举行。本场演出以管乐、打击乐为主,乐手们穿上正装,演奏了打击乐《马林巴圣曲》、管乐合奏《超级玛丽》、木管五重奏《阿里山的姑娘》以及铜管五重奏《中国花鼓》等中外经典名曲。据悉,青交今年初步计划十场室内乐演出、十八场乐季演出,这也意味着从6月12日起乐团将以每周一场的高密度推出演出。乐团艺术总监张国勇表示:“这次演出的重要意义在于告诉大家,我们乐团要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我们要保证套票的演出,所以演出密度要大一些。我们希望给听众一个定心丸,毕竟大家等了这么长时间,对音乐演出都很期待。”

室内乐激情四射

随着疫情的影响减弱,青交已经相继推出了复工排练音乐会和室内乐音乐会两场演出。虽然没有安排观众,就媒体的感觉而言,乐团精神饱满,乐手们的状态更是得到了张国勇总监的认可。张国勇表示,自己还是喜欢在现场跟乐队一起合作演出。“我跟余隆(中国爱乐乐团总监)聊天的时候也说,交响乐还是要听现场,听唱片的话没有真实的感觉。”此次室内乐演出,演奏员们直面摄像机演奏,让乐迷看到打击乐、管乐的激情四射。作为室内乐年度首场演出,本场演出曲目听觉体验丰富,层次多变,《马林巴圣曲》《中国花鼓》都是视觉、听觉体验极佳的作品。

青交室内乐总监刘玉霞介绍,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青交准备把贝多芬重要作品全部演奏一遍,不过贝多芬所处的时代长号等管乐乐器尚未发展成熟,所以在这个乐季里管乐比较“清闲”。为了锻炼声部,室内乐首场选了管乐、打击乐来打响“头一炮”。张国勇也表示,“打击乐最重要的音乐素养,乐手需要能够在正确的时候进来。在室内乐的合作里,能够把打击乐每一个乐器的技术都发挥到极致。今天的室内乐演出曲目花样繁多,非常好听。”

好音乐,现场听

6月12日,青交将在青岛大剧院与乐迷重逢,开启正式售票、现场带观众的乐季演出。张国勇表示,交响乐这种艺术需要交流,需要指挥与乐手、乐团与观众间的交流,“在演出时,我需要跟乐手们有眼神、肢体交流,有情感交流。我需要知道乐手们在想什么,肢体都是有感觉的,你能看出来他有没有跟上演奏的进度。”恢复演出之后,他希望观众能够在音乐厅里感受到直观、有温度的音乐魅力。

在剧场关闭的四个多月里,从剧场到乐团经常能听到乐迷询问复工的声音。据悉,青交新乐季首场音乐会售票情况十分可观,也反映出乐迷对音乐演出的渴求。青交方面表示,今年青交室内乐演出继续打磨声部,深入基层,把音乐带给广大乐迷;而乐季演出也要高质量完成,带给乐迷一个成功贝多芬作品乐季。

新闻推荐

网信助力!点亮青岛网络直播带货季 阿里巴巴主播训练营现场签约孵化本土网红

本报5月31日讯“直播带货”成为现象级国民热词,这种新型消费场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弥补了传统线上线下模式的不足,起到...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周一场 追爱交响乐 青交室内乐正式“启程”管乐打击乐打响头一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