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消化道内镜 看她“教科书式”操作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6-30 04:27   https://www.yybnet.net/

恶性肿瘤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之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每分钟就有8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有5个人因癌症而离世。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到2030年,实现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据统计,在全部肿瘤的发病中,胃癌和结肠癌的发病率分别位于第二位和第三位,我国每年新发胃癌的人数约为42.4万,死亡人数近30万。 “如果胃癌和结肠癌能够在早期被发现,那么患者的预后及生活质量将大不相同,而这仅仅是需要做一个内镜的检查便可以实现。 ”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消化科主任战淑慧从事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工作35年,擅长消化道出血、肝硬化及其并发症、急性重症胰腺炎、炎症性肠病及消化系统疑难、危重症的诊治,尤其擅长内镜下各种微创手术治疗,特别是消化道早癌内镜下诊断和治疗。

潜心钻研打造高水平消化科

战淑慧在1985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后,开始了长达35年的消化系统疾病的研究。1993年,战淑慧在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师从著名胃肠动力和心身疾病专家柯美云教授。战淑慧在2006年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AKH医院,2016年赴美国Emory医院学习内镜下早癌及超声内镜下的诊断及治疗。归国后,她致力于开展青岛地区消化道早癌的内镜下筛查和治疗,带领消化科团队开展了大量的消化道早癌的诊治。

作为一名科室带头人,战淑慧深知科室要发展,必须提高整个团队的业务水平,她不仅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同事们,鼓励年轻人不断学习深造,并多次联系派送年轻医生去北京、上海等地以及美国、日本等进修学习攻读学位,提高了整个团队的诊治能力,建立了一个团结向上、能打硬仗的团队。记者获悉,青岛市市立医院消化科目前有博士9名,硕士6名,获得山东省重点学科,青岛市重点学科等称号,内镜中心成为青岛市内镜质控中心及内镜培训中心。

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个家庭

癌症,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很多人都谈“癌”色变,确实,在数年以前,一个人如果被诊断了癌症,往往是晚期,几乎就被宣判了死刑。但是,如果癌症特别是消化道癌症,能被早期诊断早期发现,那么预后将大不相同,患者的生存期及生活质量将大大改善和提高。所以,消化道早癌的发现就显得至关重要。

战淑慧作为青岛市消化系统早癌筛查中心的主任,曾经接诊过一名特殊的患者,他们父子兄弟5人中,有4个患晚期结肠癌。“如果在第一个人患癌后,其他兄弟能够及时筛查,就不可能会发展成晚期癌。作为医生,看到这种情况发自内心的惋惜、痛心。 ”战淑慧说,早期胃肠肿瘤因缺乏明显特异的症状和体征,往往容易被忽视。要想在肿瘤的早期明确诊断和治疗,内镜检查是必要的。

“我国消化道癌症早期诊断率和内镜检查率均远低于日本和韩国,建议市民在45岁后应定期做内镜检查。 ”通过在国内外各大内镜中心的学习以及30余年的工作经验,战淑慧在消化道早癌诊治方面具有非常高的造诣,早癌的诊断率在业内领先,受到同行的交口称赞。她常常说:“作为一名内镜医生,要有一颗发现早癌的心。 ”

在内镜检查时,战淑慧不仅动作非常轻柔,检查规范近乎于“教科书”,而且对于每一名患者都异常仔细,反复观察,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病灶。对一些特殊病例,为了一个可能存在的息肉,为了提高检出率,她会反复进出结肠镜进行观察,对于工作要求完美到极致。 “我知道自己一次小小的疏忽,对于患者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关系到生死的大事。 ”战淑慧说。患者无论贫富贵贱,她都一视同仁地认真对待,她做内镜的那天,患者宁可等到很晚也要她亲自操刀,目前她能提供的诊疗服务辐射到烟台、威海、日照、潍坊等周边地区。

内镜“无孔不入”保护消化道健康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内镜作为医生眼、手的延伸,已经达到了“无孔不入”的境界。通过内镜检查,能对下述疾病进行诊断:发生在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小肠和大肠)的炎症、溃疡、良性和恶性肿瘤;肝、胆、胰腺管道系统的良、恶性病变;腹腔脏器的良、恶性病变。

战淑慧介绍,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和推动,市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拥有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奥林巴斯290主机及内镜,最先进的富士主机及内镜有超声内镜、十二指肠镜、小肠镜、X线机,开展了大量消化道早癌的内镜下治疗(ESD)、粘膜下肿瘤的挖除术(ESE)、隧道下肿瘤挖除术(STER)、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术(FNA)及引流术、内镜下大块黏膜切除术(EMR)、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及内镜下胆总管碎石取石术、胆总管支架植入术等,真正让内镜下微创治疗深入人心,使很多原本需要外科手术解决的问题,现在通过一根细细的内镜便可解决问题。

战淑慧说,目前青岛市市立医院消化科与国家消化疾病研究中心及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中心建立合作平台,在青岛地区开展了“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项目,使岛城消化道早癌的筛查及治疗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青报全媒体记者 黄飞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6.66亿买下一栋楼

早报6月29日讯6月29日下午,一条西海岸新区某楼盘6.66亿成交的消息刷爆青岛中介的朋友圈。“卓越天元被崂山大佬一次性买断...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部分业务优化流程2020-06-30 04:54
评论:(消化道内镜 看她“教科书式”操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