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乡情 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 王梓赫 指导老师 冷爱霞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04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家乡,是一个人的根。一个人就像一条帆船,家乡就是他的避风港。我对家乡的感情更是深厚,一生也不会忘记。

我的家乡是樱桃之乡——北宅。北宅多山,我家就在山脚下的四合院里。院子里有一个小花园,爷爷奶奶最喜欢种植,就在小花园里种了一些花和樱桃树。我最喜欢奶奶种的金银花。到了春夏之交,那花便开得格外盛。藤蔓爬满墙头,白色的金银花缀满枝头。到了晚上,那一片便像是“夜空”,金银花就是星星。金银花的花骨朵不大,香气却很浓郁,一到盛开的季节,满院子的花香像是要勾住人的鼻子。邻居们经过我家时总能闻到这香气,有时会驻足细闻,赞一句:“真香啊!”此外,院子里还有玫瑰、牡丹、海棠,以及一小株刚植下的腊梅,也不知现在长成了什么样子。

众花开时,天气转热,奶奶便在院里泼了水,搬张桌子准备摆饭。在朦胧的月光下,爷爷也总会饮上一盅,奶奶做好饭,爷爷便去拿酒,我俩等着爷爷来开饭。奶奶说,吃饭的时候要等长辈上桌才动筷子,这叫礼节。于是,花香飘飘,酒香醺人,蝉声阵阵。俗语云:“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眼前情景,倒觉得也有几分相似。

樱桃树是每家都会种的,到了采摘的季节,熟透的樱桃像个小太阳似的挂在枝头,引得过路的人嘴馋,总忍不住摘两颗吃。我们全家老小便一齐出动,小的挎着篮子,大的拎着桶,上树摘樱桃去。摘完了一桶,又摘完了一篮,就用车往外拉。有乡邻在马路边支个棚子,摆上刚摘的樱桃,过路的人便来买;也有人家在樱桃树下摆几张桌子,厨房里飘出饭香,山下的游人便来吃农家宴。于是,绿涛起伏,涛声拂拂,人声沸沸。

山里的夏天很凉爽,而我最喜欢晚间的雾,那水气绕在身边飘来荡去,仿佛要渗到骨头里。周身沁凉,我只得往身上加一床小小的毯子。早上起来可舒服,推开门,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像从很深的水底游出来终于可以自由地呼吸,排去城市中的喧嚣和污浊,有说不尽的痛快。这时,窗边的树叶子上总会挂一层水幕,有晨鸟在枝头扑扇扑扇翅膀,水珠便落了一地。

我多想回到那童年时的家乡,回到我那可爱的、美丽的小宅!可那小宅早已落满了灰尘,我童年的记忆,也被尘封在那里了。

新闻推荐

以前很紧张现在很淡定

变化1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情 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 王梓赫 指导老师 冷爱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