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以前很紧张现在很淡定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7-04 05: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变化1

58岁的张凯是青岛交运温馨的士公司的“元老”级驾驶员,也是青岛首批参与送考的的哥。说起20年的送考历程,这名性格有些内敛的老驾驶员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从2000年开始吧,我就根据公司要求负责接送高考生。 ”张凯回忆,当时条件远不如现在,20年前他开的车还是老款夏利,当时汽车排量低,连个空调都带不动。 “有时候天热啊,考生上车了一身大汗,只能由陪在身边的家长拿个纸板给扇风。 ”张凯说,当时首批送高考生的出租车都是这个条件,考生和家长还享受不到空调带来的凉爽,只能靠窗外的自然风降降温,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

这些年送考过程中,让张师傅印象深刻的是,那时的高考在众多考生、家长心里还有着 “一考定终身”的思想,好像只有高考成功,孩子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否则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皆为泡影。“那时的家长,上了车都不敢和孩子多说话。 ”张凯说,自己送过几年高考后,发现并不是家长和孩子关系紧张,而是家长担心哪句话说得不合适,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大多数都是家长比孩子紧张。 ”张凯说,他在开车过程中,通过后视镜看到,不少家长从上了车就开始抖腿,一边给孩子扇扇子,自己头上却冒出更多的汗。

“当时就感觉车里的气压都变低了。 ”张凯笑着说,自己那时也被这种气氛影响,有时候一路上大家都不说一句话,他还清楚地记着,一有考生上车,他就会关掉广播,生怕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有时候家长可能真是憋不住了,也只是说一句‘没关系,好好发挥’。”张凯说,这样的场景屡屡让他感动,每年一次的“爱心护考”,仿佛也变得神圣起来,像是完成一种重要的任务。

“现在不一样了,大学也多了,孩子的路也宽了。”张凯说,这几年,高考乘客们的举动明显有变化。从上车那一刻开始,虽然大家也都很谨慎,但神情、语言明显轻松起来,有的家长会开着玩笑祝孩子 “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引得前排的他也哈哈大笑,车内的气氛越来越轻松起来。大部分的家长也会嘱咐孩子好好发挥,“尽力就好,高考并非决定命运的唯一途径。 ”

新闻推荐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金融知识讲堂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网购、网上支付这个时髦的队伍中,使用线上工具足不出户办理银行业务也被越来...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前很紧张现在很淡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