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北大状元郎直面交锋 中国篮球的未来在大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0 12:54   https://www.yybnet.net/

7月9日,一场北控对阵广州的京粤之战上演,这场比赛也是当天四场比赛中比分最为接近的一场。

北控以4分的优势,106比102笑到了最后。而在比赛中,还出现了一对颇有眼球度的对决——王少杰和郭凯两名同样来自北大的CBA状元,上演了正面PK。

两人进入CBA的时间有先后之差,职业经历也不尽相同,但无论是一开始就得到重视,还是经过长期伤病的折磨也不言放弃,他们的追梦路都值得点赞。

王少杰(左)和郭凯在球场互相对位。

状元郎PK,篮球的未来在大学

北京北控和广州龙狮的比赛,成为了一场“状元PK”。

效力于北控的王少杰和效力于广州的郭凯,都曾经获得过CBA选秀状元的荣誉,而且都是来自北大。

从比赛数据来看,他们都打出了不错的表现——王浩杰在砍下12分的同时还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0个篮板,郭凯则得到了16分8篮板1助攻。

这场比赛的进程,也是当天四场比赛中最为胶着的,两队上半场一直没有拉开分差,第三节北控发力拉开差距之后,广州又在末节逐渐追回劣势,只可惜最终还是以4分之差惜败。

从比赛的胜负来看,效力北控的王少杰算是笑到了最后,然而郭凯的表现也算不上“输家”。而如果从生涯发展经历来看,郭凯算是王少杰的前辈,但两人职业之路上的遭遇也不尽相同。

王少杰和郭凯都代表着中国大学篮球的精神。

在CUBA就声名鹊起的王少杰,去年夏天以状元身份加盟被控之后就一直得到重视,赛季至今38次出场都是首发,新秀赛季贡献场均23.3分钟7.9分5篮板1.2盖帽,职业生涯的起步相对顺利。

而身为2016年选秀状元的郭凯,发展道路相当曲折:处子赛季场均只有1.8分1.5篮板,还因为腰椎骨折提前赛季报销,第二个赛季仅仅出场6次……

上个赛季郭凯终于逐渐站住脚跟,但又在本赛季初脚底筋膜撕裂导致赛季报销,因为CBA延期才赶上了复赛。

初出茅庐就得到重视的新星自然值得期待,但是经过重重打击之后仍然不放弃的坚持,也同样值得尊重。

大学生球员一直是CBA赛场上活跃的群体,比如当下就有曾令旭、韩德君、贾明儒、袁堂文、万圣伟等球员。而这两天在社交媒体爆红的“中国约基奇”——吉林省实验中学的李苑鑫已确定加盟北大,在大学继续自己的篮球故事。

从校园赛场上开始追梦的他们,也是CBA活力的重要来源。

格鲁佛频繁出没在中国各地的“野球”赛场上,并居住在中国境内。

“野球”外援实力如何?新疆赌一把

在CBA复赛之后,新疆男篮选择了全华班出战,如今随着季后赛的脚步越来越近,球队也开始进行阵容上的调整。

CBA公司9日发布公告称,同意新疆队更换外籍球员,这也意味着新疆队将告别“全华班”,为冲击本赛季CBA总冠军做最后一搏。

新疆队此番更换的外援约翰·格鲁佛生于1987年,身高1米90,司职后卫,曾在2015-2016赛季为挪威联赛效力,场均得到28分和6.2次助攻。

但有意思的是,近年来,格鲁佛频繁出没在中国各地的“野球”赛场上,并居住在中国境内。

据悉,格鲁佛此前便已抵达青岛。在配合完成防疫工作各项要求后,他已与球队进行合练。近日,他也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身披新疆队5号战袍的照片。

由于疫情原因,斯托克斯和克拉克至今仍在美国无法归队。复赛后,新疆队被迫派出“全华班”上阵。小将西尔扎提此前受伤后,球队目前只有曾令旭一名控卫,后者不得不长时间出战,体力成为这名老将面临的最大敌人。

从复赛来的表现看,曾令旭下场休息后,缺乏“后场发动机”已是新疆队的最大掣肘,球队时常遭遇进攻受阻。尽管格鲁佛的能力或许无法与克拉克相提并论,但他的到来无疑将为曾令旭分担压力,同时为新疆队一众射手和内线球员输送“炮弹”。

CBA复赛至今,新疆队以全华班出战,虽然稳居积分榜次席,但是仍旧遭遇过让人意外的两场失利——负于北京首钢队时仅得67分,创下队史常规赛单场最低得分纪录。而负于排名垫底的八一队,更是成为了复赛之后的最大冷门。

球迷点赞CBA纪实短片第一集

此前在7月7日,CBA联盟官方宣布,中国职业体育联赛首部跟随式纪实短片《全力以赴》将于7月9日正式上线。

9日,这部纪实短片的第一集《狭路相逢-季后赛门票之争(上)》播出,以跟踪拍摄采访的方式,展示了CBA复赛后球队冲击季后赛席位的努力和其中激烈的竞争。

联盟官方以这样的方式来展现CBA的台前幕后,在联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从效果来看也相当不错,在网络上引发了众多球迷的关注和讨论。

有球迷就点赞称,现在CBA的宣传越来越用心,各种影视宣传片的水平也在提升。还有不少球迷则“抱怨”出品的片长太短不够看,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内容。

事实上,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提出要对CBA联赛进行全面升级之后,在宣传推广上的升级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据统计,在2019-2020赛季开赛两周后,收视率、上座率、整体的关注度较去年同期就有了大幅提升。

而疫情的冲击,让CBA不得不遭遇暂停以及大幅度的调整。但从拍摄纪实短片这样的方式上不难看出,即便复赛后CBA只能空场比赛,但联赛官方仍在试图用多种方式提升赛事的宣传效果。(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青岛老城区13栋老建筑将修旧如故

本报7月9日讯当下,青岛市历史片区的更新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天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位于市北区四方路...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要闻直通】2020-07-10 07:39
猜你喜欢:
评论:(北大状元郎直面交锋 中国篮球的未来在大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