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明明白白用地暖 供暖季告别凉凉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22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在装修中,舒适健康正成为消费者首先想到的居住需求。如今,地暖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冬季取暖选择,也成了绝大多数地产商在房屋交付时的标配。如果您是新房用户,不再为地暖初装而费心,那么是否会在第一次使用时正确操作,或者在使用多年后进行合理清洗维护呢?再如您要进行二手房改造,考虑安装地暖又有哪些条件?地暖究竟搭配瓷砖好还是木地板好?供暖季临近,一起来聊聊地暖那些事儿。

安装时

先考虑层高再安装

“当初装地暖的时候没有考虑层高,结果装的时候发现地面抬高了许多,如果再吊个顶,居住空间就有些压抑了。 ”市民李先生说道。原来他最近正在为刚买的学区房装修,应家人的需求决定在新房里装地暖,可没想到装到一半发现了问题。

现在新房交付时地产商多数都已经将地暖安装好,用户无需为安装的事费心,但是在多数二手房改造项目中,类似李先生这样在安装地暖时遇到的问题,其实较为常见。 “地暖是安装在地面上的,要铺设管材还要做保温,所以会占用一部分的厚度,因此建议业主需要先量一下自己家的房屋层高再考虑,以免装好后让空间变得压抑。 ”青岛世纪经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世伟说道。地暖的安装涉及很多辅材,按照整个系统的结构来说,保温板最少2厘米左右,加上混凝土填充5厘米左右,大概有7—8厘米。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节省层高呢?姜世伟介绍,实际在装修中还是有办法解决的。一般家庭2.6米层高的,可以适当减少回填层的厚度,湿式地暖是必须回填的,所以施工中适当浇筑3—4厘米的厚度,可以直接有效地节省层高。另外,也可以使用适当薄一些的地暖管和保温板,能够将总高度降低3—4厘米左右。

搭配地板瓷砖有要求

装修时,实木地板能否用于地暖,会不会容易开裂?也成了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话题。一直以来,符合稳定、耐地热特征的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被认为是比较适宜于地热的地板品类。而大部分消费者认为,实木地板需要进行龙骨安装,容易破坏采暖设备并产生空气隔热层,加之普通实木地板在地暖烘烤下会容易出现开裂、拔缝的顾虑,也让消费者认为并不十分适合地暖环境。不过近日记者在走访一些地板门店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地板企业推出了专门用于地板的实木地暖地板产品。

久盛地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相比强化地板和复合地板,实木地暖地板的价格较高,但是由于实木地板的品质更高,更加环保,在适应地暖上,实木地板也有了更多的技术支撑,加上如今的实木地暖地板采用锁扣平铺的方式进行铺装,不再容易变形,拆装都很方便,逐渐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姜世伟提醒,因为地板采暖地表平均温度一般为30摄氏度左右,因此木地板的选择要比较干燥,含水率越低越好,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地板都能满足这个条件。如果地面装饰层选择大理石或瓷砖时,导热较快且均匀,但铺水泥、贴地砖后势必又要抬高一点地面,并且装修时不要在地面上用切锯切割材料,以免破坏埋在混凝土下的供暖管。

使用时

首次使用别着急“贪热”

“我家的精装婚房今年年初交付后,夏天搬进来入住,所以今年是首次使用地暖。首次使用地暖应该注意什么? ”近日,市民李女士在家居互动栏目中询问道。姜世伟解释,初次通暖应缓慢升温,先将水温控制在25—30摄氏度范围内运行,以后每隔24小时升温不超过5摄氏度,直到达到设计水温。使用过程应持续在设计水温条件下连续通暖24小时,并调节每环路水温达到正常范围。初次使用时,由于房间及混凝土层没有完全干燥,因此地板采暖系统存在一个较长的预热期,在使用的前几天,室内温度不会有明显的升高,当第一个阶段结束后,预热期就会大大缩短,同时节能效果也将日渐凸现。调试结束后,系统达到稳定状态,用户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供水支路上的阀门调节系统流量,以满足要求。

在设定温度时,一般地暖温度设定在18到20摄氏度之间,人体会有“温足而凉顶”的舒适感,而尤其对于水地暖来说,温度过高会缩短地暖的使用寿命,而且地暖升温过快时也会让地板和房间承受不住,进而影响家具的使用寿命。现在有些家庭还可以实现分户分房间单独控制,可以通过供水支路上的阀门的开关进行控制,也有助于节约能源。

维护保养不是越勤越好

“房子住了五年了,这两年怎么觉得地暖没那么热了呢,是不是应该清洗了? ”今年冬天即将生宝宝的孕妈陈女士疑惑,清洗地暖究竟能不能提高温度呢?业内人士介绍,每次供暖开始前,供热管道系统由于长时间不运行,室内管道中会存有气体,形成气塞造成供暖效果不佳。遇到这种情况,动手能力强的朋友,可以自己调节分水器上的排气阀进行排气。若不会操作则可以联系专业维护人员进行解决。

目前,不少新小区提供的地暖清洗维护服务是怎么回事呢?很多人认为地暖系统处于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无需清洗。但实际上,由于供水管网的二次污染会产生各种杂质,地暖管、过滤器等各项设施都应注意清洁和保养。姜世伟建议,居住多年的房子在供暖之前,需要系统地检查设备,包括地暖接头、分水器接头、地暖管连接处等地方是否连接牢固,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查看压力表数值是否在正常的范围;清洗过滤网。但是并非一上来就清洗,也没有必要年年都清洗,5至6年清洗一次即可。

而对于那些冬季不取暖或者长期不打算启用地暖的用户来说,如果室内温度低于5摄氏度,应该将地暖系统中的水放掉,以防系统受冻,破坏管道设备。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新闻推荐

这笔钱,给他带来希望

“是你们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等我有能力了,也一定会回报社会!”申请人阿宏对检察官说道。近日,青...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明白白用地暖 供暖季告别凉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