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刻在骨子里的创新 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 吕鹏飞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0-2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深圳这座拥有超过300万商事主体的都市,4.2%的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数百万企业形成了“6个90%”的独特创新现象: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深圳尊重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健全产学研机制,是让企业创新“规模效应”日渐显现的最重要的原因。

初来深圳,我到华强北拜访客户,在楼下等待时发现,每个楼下都会有一两个妇女,胸前挂着二维码,看到送餐骑手,就会主动招手,她们是在干什么呢?原来大多的写字楼不允许外卖小哥上楼,这些妇女大多是写字楼里的保洁阿姨,她们利用午休时间,为外卖小哥延伸服务,把外卖送到买家,一笔收费1到2元。这样,外卖小哥可以节省时间,买家也不需要自己到楼下去拿,三方受益。这种充满创意的延伸,来源于深圳人骨子里那种创新精神。形成这种创新的原因,重要的是氛围和环境。

政府的引领。政府在城市发展的初期,对于创新精神的培育和演化过程中的引导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环境的引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多年来建立起了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同时在科技创新相关立法、执法、法治观点等方面持续加力,对创新生态起着维护、保障、促进、规范和巩固的基础作用,形成指向清晰的政策导向。

精神的引领。作为我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孕育了海纳百川、包容万象的城市文明,其独特的城市气质为在这里成长的人与企业赋予了一种敢于冒险、开拓创新的精神。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深圳的众多创业者都在行业里“第一个跳出来吃螃蟹”,在极大的风险下抢抓机遇,在外部条件不成熟和外部政策环境不明晰的情况下,果断投入开展研发和产业化,并最终潜移默化,形成了一种“敢闯敢创”的精神。

新闻推荐

去海滨游玩

去海滨游玩■师苑小学403班程乐言小记者01014指导老师邵兰同学们,夏日炎炎的暑期,你们有没有去海滨游玩呢?大海对于我们来说...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刻在骨子里的创新 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 吕鹏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