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4建设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2-15 06:03   https://www.yybnet.net/

“东方氢岛”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要成为彰显这座城市未来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的闪亮“名片”。

“东方氢岛”的发展内涵主要包括示范应用维度、产业发展维度,创新发展维度、基础设施维度等四个维度。

聚焦示范应用维度,青岛要建设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重点在西海岸新区建设氢能示范区,拓展氢能在汽车、轨道交通、港口、供热、化工、发电及备用电源等全场景应用领域。在青岛港开展燃料电池港口机械、物流运输示范应用,打造中国“氢港”。试点建筑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探索氢能供电供热的商业模式。针对海岛微电网,试点可再生能源制氢、燃料电池固定式发电、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等新模式,构建以氢能为主的分布式发电网络。

聚焦产业发展维度,打造高端氢能产业集群。

聚焦创新发展维度,青岛要培育国际化氢能创新高地。

聚焦基础设施维度,青岛要建设完善的氢能基础设施。

根据氢能产业发展趋势,有序地建设氢气管网、氢运输网络、加氢站等氢能基础设施,保障氢能消费终端的氢燃料供应。突破氢气运输难点,探索经济效益高且安全的长距离氢运输模式。建设氢气管网,连接制氢企业和终端用户,实现氢气入企、氢气入户。引入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建设智慧、可靠、高效的氢能基础设施体系。

氢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应用的推动。今年11月,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向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交付首批车辆——50台氢燃料城市公交车。据介绍,青岛市交通集团、西海岸真情巴士、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联合打造公交车示范运行平台,以公交车示范运行线为发力点,统筹规划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管理,连接成区域化的氢燃料电池公交网络。

2019年10月,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参与研发、测试的3台氢能源集卡车正式投入实景测试运营,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成为氢能源集卡车运行应用的码头。据悉,该集卡车由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机科(山东)重工、江苏奥新、国投中科四家企业共同研发、测试。以氢气和氧气为原料,以燃料电池为动力装置,解决了传统汽车环境污染的问题,是一款高效、清洁、零污染、零排放的新型新能源汽车。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杨光李沛

新闻推荐

百年“华尔街”接轨“新金融”跑道

半岛全媒体记者耿方辉2019年9月8日,中共市北区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北区开启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新...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工业互联网2020-12-14 23:51
评论:(4建设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