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一堂课让你成为“小飞手” “青岛晚报小记者大讲堂”寓教于乐 小记者参与航拍短片录制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4 08:1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青岛晚报小记者大讲堂”在青岛电子学校开课,为各校的小记者们带来了与采访、写作、无人机航拍相关的两堂精彩讲座。小记者们或专注聆听,或奋笔疾书,或积极举手参与互动问答,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有所获。

作文课:如何让作文更“吸睛”

首先,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小记者团团长张译心,以《如何让作文更“吸睛”》为主题,结合《飞翔吧,航空小镇》《表演场上体验虎女郎》《寒风中攀爬75米高大风车》等采访经历,教大家如何写好亲身体验式作文,实践出真知,有感而发;结合《摩崖石刻不能任由它随风而去》《梦幻小精灵你从哪里来》等采访经历,教大家写好深度观察式作文的技巧,发现易被忽略的重要细节,“于人们忽略的地方加以描写,能使人如同身临其境,也含有惊异之感”;结合《38万公里外太空我追寻着你》等采访经历,教大家如何写好紧扣热点式作文,探寻背后的生动故事。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为小记者们还原新闻现场。

此外,张译心还为小记者们播放了《青岛晚报小记者宣传片》,向大家展示了近两年来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以及“十佳小记者”和“优秀小记者”代表的风采,为大家介绍了评选标准。小记者们对新一年度的活动充满期待,并憧憬也能登上镁光灯照射的闪亮舞台,成为“榜样”小记者。北仲二小的肖漮等小记者虽然是团队新人,但课堂表现出色,多次踊跃参与互动。

“这次活动给我的收获很大,张老师给我们传授了小记者应该具备的能力,比如怎样去问、怎样去感受、怎样去写才能吸引读者等。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篇航空小镇通用飞机试航体验的过程,我在台下听,就仿佛身临其境,身体随着飞机在空中自由飞翔一般,这让我体会到原来一篇好的报道能给大家带来的是真实体验感,这就是写的功夫。”文登路小学的李佳旭表示,希望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

无人机课:你也可以成为“小飞手”

随后,观海新闻首席记者、“飞行+”频道负责人宋新华,以《无人机飞行操控与航拍揭秘,学生也可成为“小飞手”》为主题,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无人机科普课。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其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使用门槛也不断降低,使无人机的使用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开始接触到无人机和航拍。宋新华针对无人机的基本知识和飞行安全进行了重点讲解,用图片和视频结合的方式,向小记者们讲述了无人机设备的构成,让大家了解无人机的作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培养了大家对计算机编程和无人机研发的兴趣。为了让小记者们在操作无人机时更加安全,宋新华用图文形式详细介绍了一些无人机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指导小记者们如何守法飞行,减少事故,保障飞行安全。

室内课堂结束后,小记者们到学校操场集合,宋新华操作无人机起飞,向大家演示基本操作方法。看着小飞机平稳地起飞,小记者们兴奋地向无人机招手。随后,宋新华用一键短片的方法拍摄了一段小视频,留下了现场每一位小记者的影像。由于无人机的课程内容丰富,操作无人机是一个系统的学习课程,宋新华将继续为小记者们开设一系列无人机飞行和航拍课程,帮大家圆飞行梦。

“我今天很高兴参加了小记者的无人机活动,宋老师还把我们带到了操场上,通过真正的实物操作,让我充分理解无人机的构造及飞行原理。当宋老师操纵飞机的时候,我先是感觉到自己站在三角翼上飞越峡谷,还像在驾驶着固定翼飞机从800米高空俯冲下100米,又返回到蓝天。”青大二附小的刘锦隆期待今后能亲自操控无人机,实现航空小梦想。“我们来到操场上,只见宋老师手拿手机大小的黑色遥控器,轻轻一按,无人机转动螺旋桨,直直地上升,然后在半空中停下来。我们仰着头,使劲挥舞着手臂。无人机越升越高,直到在天空中变成一个小黑点,我们快要看不到它了。我们争先恐后地围在宋老师身边,观看遥控器的屏幕上,无人机所拍到的城市景象。”台东六路小学的刘芳菲对无人机充满好奇。

小记者手记

开阔视野放飞梦想

于子涵(台东六路小学):宋老师在课堂上为我们揭开了无人机的神秘面纱。随后我们来到操场,尽管寒风飒飒,仍挡不住我们的兴奋和激动之情。宋老师放好无人机,用遥控器规划好飞行路线,起飞!无人机机翼旁的红灯急促地闪烁着,随后变成了绿灯。机翼飞快旋转,无人机迅速上升,时而如傲慢的雄鹰直奔天际,时而如下山的猛虎直扑猎物,时而如优雅的蝴蝶回旋舞动,既像是变戏法,又像是演杂技。忽然,它再次调整姿势,徐徐旋转上升,引起了一片欢呼声。我们纷纷朝着无人机招手,好不热闹!

不一会儿,无人机就小得像一只麻雀。它越飞越高,向着蓝天,向着白云,向着远方;载着科研之梦,探索着每一处方寸之地;载着强国之梦,拍摄着祖国大好河山;载着我们的梦,飞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飞翔吧,逐梦蓝天无人机!

祝鹤瑜(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张老师不但展开细节来谈,还结合自身的采访实例来一一佐证。尤其是她乘坐轻型飞机急速升降以及虎口喂食的镜头,看得我心惊胆战。看来,要想当一名优秀的记者,除了要文笔好,还得胆子大。

随后在操场上,小记者们面对无人机航拍的喊叫声响彻云天。据宋老师讲,我国大疆公司生产的无人机占据全球70%以上的份额,这让我深深地感到自豪:在高科技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一步步缩小。总有一天,我们会超越他们。短短的两个小时课程倏忽而过,这两场讲座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开阔了视野,有机会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有说不出的激动。

聂凡斐(平安二小):这两堂课让我学到了平时学不到的知识,我感受到做一名记者真不容易!他们必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要有超强的亲和力、应变力。作为一名小记者,我一定会珍惜每一次写作指导课,多读书、多学习,希望长大后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摄影宋新华小记者梁珞如李佳旭肖漮刘锦隆苏墨岚张培鸿张嘉良刘芳菲祝鹤瑜聂凡斐于子涵冯子涵许奕航

新闻推荐

讲述法治故事 弘扬法律能量

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晨为了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近日,崂山区中韩街道开展了主题为“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堂课让你成为“小飞手” “青岛晚报小记者大讲堂”寓教于乐 小记者参与航拍短片录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