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余耕《金枝玉叶》讴歌女性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6 07:53   https://www.yybnet.net/

看过余耕笔下“最惨男主角”余欢水的故事,再来看看这位作家如何书写女性版《平凡的世界》。近日,岛城作家余耕最新长篇小说《金枝玉叶》出版,“《金枝玉叶》的故事延展百年,我最初的动机便是探索并记录一百年来中国女性的抗争与坚守。”余耕认为这期间的女性故事,值得书写,也值得讴歌。

自不惑之年开始职业写作的余耕,先后创作长篇小说《德行》《当心你的狗》《古鼎》《如果没有明天》《耳房》等等。都市荒诞喜剧小说《如果没有明天》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根据该小说改编的话剧《我是余欢水》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上演200余场,改编的超级网剧《我是余欢水》成为现象级短剧,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最新的长篇小说《金枝玉叶》是余耕多变风格之一种,而用时用心用力在其过往作品中是极为少见的。余耕作品行走在通俗文学与纯文学之间,天马行空,无羁无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金枝玉叶》更为接近现实主义纯文学的风格,又被评价为新女性版《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有我的文学”作品。

《金枝玉叶》以姐妹两人的成长经历带出三代人的故事,表现了中国半个多世纪来的发展与变迁:金枝的母亲是第一批上山下乡插队的知青,母亲生下妹妹玉叶后早产并死亡。母亲临终时,将妹妹玉叶托付给金枝。金枝含辛茹苦供养妹妹读书,并为照顾玉叶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玉叶不负众望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姐妹二人决定一起离开家乡,来到大城市北京,开启她们崭新的生活……在余耕笔下,书中的人物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凡夫俗子,他们为理想,为情怀,为生存,为赎罪,也为活着,虽然存在的方式不同,却在人生舞台以不同的角度表现着真实的人性。《金枝玉叶》真实地反映出小人物在历史大变革中的彷徨、挣扎、奋斗和成功。

小说中与金枝有过多年纠葛的一位男主角欧阳清如曾送给她一本小说,他这样概括书中的内容:“是一个像你一样善良并坚强的女性,向自己命运抗争的故事。”——这大概也是余耕本人的一种表白。而金枝收到的礼物,便是哈代的名著《德伯家的苔丝》,金枝所处的时代和她的人生选择,自然与苔丝并不相同,但她同样称得上是一个血肉丰满、“有真正人性的人”——这样的角色,在我们今天的小说人物谱系里其实已不多见。徐晨亮在《金枝玉叶》的序言中评价,《德伯家的苔丝》与《金枝玉叶》两部长篇小说的作者,在各自笔下纯真的乡下姑娘于复杂时世成长的心路中,融入了对转型期社会洪流的解剖,由此也让人物性格与命运的互动,产生了一种能呈现时代光影的动人力量。

选择女性主题进行创造,余耕坦言是因为一直以来,中国女性承受了太多本不应该承受的东西,从肉体到精神。“上溯到一百年,有中国近代史上最为动荡的岁月。中国女性自我意识觉醒,始自辛亥革命前后,至今也不过区区百年。由此可见,在刚刚过去的一百年里,中国女性要打破两千多年的封建桎梏,是何其不易。她们裹挟在男性主导的历史洪流里,辗转沉浮,仅仅为了掌握自己的命运。”《金枝玉叶》的故事延展百年,余耕最初的动机便是探索并记录一百年来中国女性的抗争与坚守。不啻微芒,造炬成阳。正是因为有那么多优秀女性的付出,中国女性群体的自我意识才能够在短短百年里由压抑到萌发、由提高再到自我完善。所以,他书写了《金枝玉叶》的故事,讴歌中国女性。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贾小飞

新闻推荐

金融赋能科创企业 青岛银行支持小微发展送上“大礼包”

本报1月14日讯近日,青岛某电子软件有限公司接到了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的电话,告知企业申请的500万元贷款已获批复,当天中午之前...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余耕《金枝玉叶》讴歌女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