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纵观CBA│抗议换来驱逐 “杜锋们”解不开裁判争议的难题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16 15:26   https://www.yybnet.net/

杜锋和马布里又一次带领着各自的队伍正面交锋,可这次,杜锋甚至没等到和马布里的赛后握手,就被裁判早早请出了赛场。

这不是他本赛季第一次被驱逐。他延续着自己每次离开时的不满情绪,甚至这次还鼓动弟子们“动作一会儿大一点”。杜峰不满判罚遭驱逐。本文图片 人民视觉

杜峰不满判罚遭驱逐。本文图片 人民视觉

他是个激情四射的教练,却肯定不是这样一个“失去理智”的教练。而当我们翻翻今年主帅和裁判一卷漫长的“斗争史”,我们可以看到杜锋的身后,还有杨鸣、刘维伟这样的一长串名字……诸多主教练愤怒不满裁判的背后,也让我们对联赛及裁判们多了份思考。

该罚吗?该怎么罚?怎么做才能在罚的同时又让大家信服?至少目前看来,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

“动作一会儿大一点”

杜锋又一次被罚出场了。

这一次,他把往常向队员喷涌的火气都给了裁判。“怎么整天犯规啊”,镜头前,他不停表达着自己的愤怒情绪,又试图去向裁判说明些什么,再加上他惯有的丰富肢体动作……面对这个身材高大,手舞足蹈,激情四射高分贝的教练,裁判却没有做出太多的回应解释——接连的两个T,直接让杜锋离开了赛场。

事情发生在广东和北控比赛的第三节,任骏飞和北控外援哈里森有些身体接触,裁判吹罚了双方犯规。但如果仔细观看回放的话,任骏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动作,反而是哈里森连推了任骏飞两下。

这样的吹罚,自然也让杜锋大为不满,也就发生了前面的一幕。当裁判将杜锋驱逐出场后,更经典的一幕出现了——杜锋走了几步又折了回来,指着驱逐自己的裁判,向着弟子们喊道,“来来来,你们动作一会儿大一点啊。”杜峰与裁判交涉

杜峰与裁判交涉

对于这样的“气话”,广东众将当然没有听从,杜锋离开后的第四节,他们打出一波11-2,早早锁定了胜局,单节净胜10分,没有给马布里和北控留下机会。

赛后,孙悦接受媒体采访,杜锋路过和他打招呼。两人曾为国家队队友,孙悦调侃道,“快采访一下,又被罚下来的主教练。”杜锋回了一句,“太帅了。”

对杜锋而言,和老队友的玩笑话或许不是他的心声,可冷静下来之后再去想,自己的“一番气话”,不但又一次上了热搜,也再次把自己置于裁判的对立面。当然,这种主帅和主裁的博弈本身并无绝对的对错可言,但对于成年人来说,没有很好控制住脾气的后果自然有惩罚,杜锋将被自动禁赛一场。

前有杜锋,后有杨鸣

对杜锋而言,他不会放过每一个和裁判“交手”的机会。威姆斯上篮

威姆斯上篮

和对弟子们简单的怒目圆瞪“死亡凝视”不同,这是另外一种更为复杂的表现形式——和裁判追溯细节,据理力争,再用一些更夸张的姿态动作来表达乙方的观点和不满。当然,成功的时候毕竟是少数,大多情况杜锋就只能微微一笑,面露苦色,然后回到教练席坐下,拿出战术板布置起下个回合的打法来。

但重要的是说了也表达了意见。

无论是球队,还是教练,都需要这样一个出口,让裁判知道他们的想法,哪怕这些想法可能并不一致。

当然,也有不欢而散的时候。

杜锋也体会过这种感觉,两个多月前的11月11日,和浙江一役,他就连吃过两个技术犯规被罚离场。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可能赶上“双11”,技术犯规也是买一送一。”这是杜锋之后回忆起来的玩笑话,但相信,在离场的瞬间,他绝对笑不出来。

在这个联盟里,杜锋绝对不是唯一的一个。

杨鸣是另外一个感同身受的教练。

去年11月的辽疆之战,他因为质疑裁判判罚大声投诉,却换来裁判“和你没关系”的回应,让杨鸣充满无奈和不解的惊讶神情一度被球迷做成了表情包。

而前不久28轮辽宁和青岛的比赛中,杨鸣同样对判罚不满申诉,裁判警告杨鸣回到教练席,“你不能站起来,站起来就是技犯”。杨鸣这次没能忍住,质疑道,“我是教练,我站起来都不行?”这一画面又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

当然,杜锋和杨鸣的遭遇,已经被无数主帅经历过了。在裁判一个个让人质疑的判罚下,他们的申诉不但未能给弟子“平反”,反而给自己又加上了几笔“罪状”。而球迷和网友一次次对主帅申诉无门的无奈表情包的热议,让一切看起来有些可笑。裁判们错了,可又该怎么办?

有球迷总结出今年联赛的“几宗罪”——杜锋不能反驳,杨鸣不能站起来,杜润旺不能举球,郭艾伦进球不能庆祝。

这一系列让人有些啼笑皆非的事件背后,更为深刻的反思是,我们联赛的裁判,是不是有些稍稍过于严苛了点。

有个球迷的质疑或许也能代表更广大群体的心声,“球员犯错了有处罚,主帅犯错了有处罚,球队犯错了也会有处罚,可我们的裁判呢,他们如果错了呢?”

我们不能否认目前CBA赛会制的工作强度,对于每个裁判而言,这样密集的比赛和高频的吹罚肯定会导致执法准确性的下降,可这并不能成为如今联赛吹罚屡次登上热搜的借口。曾繁日防守王少杰

曾繁日防守王少杰

在本赛季,争议判罚引发的“抢镜”已有数次,甚至愈发变得频繁。在这种环境下,无论是主帅,还是球员,甚至是工作人员都有质疑裁判被驱逐或者处罚的案例发生,但“飞蛾扑火”的背后,似乎并不能解决太多问题。

或许我们也不能把问题都简单归结为裁判。前几日北京和深圳男篮的“闹剧”,裁判的判罚就符合规定,可依然被北京全队质疑。

一个现状是,球队主帅和球员都对主裁有一种主观情绪——无论对错,但凡是对自己不利,都不能忍。他们总会试图去给裁判施压,以期换回对本队更好的结果。

在这种大环境下,谨慎的裁判就选择“一律从严”,可这又进入另一种恶性循环——一碗水哪有这么容易端平,往往两边都不满意,两边都会得罪。

更可惜的是,CBA官方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这种情况有了“野蛮生长”的趋势。

CBA过去几个赛季一直被称赞的“比赛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在本赛季没了踪影。更准确地说,从上赛季半决赛北京对阵广东的第一场比赛开始,裁判报告就没有了。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来越多的比赛,争执,判罚,都开始变为一个个不了了之的案例,球迷热议一会,媒体说上几回,就此而已。官方没有人再去对比赛进行解释,没有了优秀的机制,联盟裁判的问题,已经愈演愈烈。

所以,“杜锋们”挺身而出的背后,实际上是对于联赛的另一种抗议。约瑟夫-杨持球进攻

约瑟夫-杨持球进攻

该反思的,不仅仅只有裁判——的确,队员们在这封闭几个月努力打球,不能简单被几声哨子就输了比赛。如果想让我们的联赛更好更公平,我们的管理者还需要做得更多才行。(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第四节骂醒全队,他才是山东男篮真正灵魂

□姚正猜中了结局,却没能猜到进程。很多人没能预料到,此前已遭遇七连败的青岛男篮,竟然在这场齐鲁德比中,爆发出了惊人的...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纵观CBA│抗议换来驱逐 “杜锋们”解不开裁判争议的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