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奇葩之剧《爱之初》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据说电视剧《爱之初》制作完成于2015年,今年终于得以与观众见面。但这部剧让观众感觉有些违和,网上鲜有正面评价。导演赵晨阳说:“《爱之初》里每一个角色都是真人真事,我们希望让大家看到残酷背后的温馨,是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真实状态。如果能够让有此经历的华人感同身受,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

该剧讲述了电视台主持人谢桥(俞飞鸿饰)跨国追爱的故事。她在美国辛酸打拼,历经情感浮沉最终选择回国,真的称不上暖心,反而是一个伤心故事。谢桥的妹妹在跨国婚介所为35岁的姐姐报了名,想为她找到一位美籍华人。才貌双全事业有成的谢桥虽然渴望爱情,但起初对相亲却是抵触的,因气恼婚介所经理田二麦(姜武饰)漫天要价,抱着相一次亲不满意就退款的想法见到了秦淮(陈亦飞饰),没想到被他翩翩的风度,儒雅的谈吐,渊博的学识所吸引,秦淮也被谢桥的美丽优雅所倾倒,两人一见钟情。交往半年后,谢桥甘愿放弃家人和工作远赴美国。

到了洛杉矶,谢桥才发现未婚夫秦淮是“婚托”。勇敢追爱却真心错付,放不下秦淮又无法接受现实,出于自尊不愿意就此回国,她决定在异国他乡从头再来。谢桥找到田二麦,二麦让自己的表妹夫萧雨山(李乃文饰)为其提供帮助。

萧雨山是法学博士,经营着一家律师事务所。他为谢桥找了一所语言学校,让她在这里学习一年,先拿到学生身份。他还建议谢桥考驾照,因为没车寸步难行。萧雨山和谢桥其实有过一面之缘,谢桥一下飞机找不到秦淮,借了萧雨山的手机与秦淮联系。

萧雨山与同是律师的妻子两地分居,任性的妻子田小麦 (王一楠饰)在家人撺掇下提出离婚,本想吓唬一下萧雨山,没想到萧雨山早就受够了田家,同意离婚。离婚后,萧雨山与谢桥相恋。与此同时,田小麦发现自己怀孕了,执意要把孩子生下来。奇葩的是,萧雨山也同意田小麦生孩子,并与之签订协议,孩子由他抚养。

谢桥决定退出,自己回国,萧雨山追来求婚,谢桥深受感动,同意嫁给他。田小麦从国内搬来了救兵前婆婆,告诉她自己已怀孕。萧母怒斥萧雨山有了孩子还离婚,犹如当代陈世美,对谢桥也冷眼相对。萧雨山解释是田小麦坚持离婚,孩子是离婚后才知道有的,萧母仍然认为田小麦既然有了萧家的孩子,萧雨山就应该复婚。等到谢桥也怀孕了,她才改变对谢桥的态度。这就更加奇葩,她不是喜欢哪个人做她的儿媳妇,而是谁能给萧家繁衍后代她就认谁,感觉穿越回了百年前。

萧雨山游走在谢桥、田小麦和孩子妞妞之间,这段感情注定以悲剧收场。田小麦一直打着妞妞的旗号对萧雨山进行道德绑架,扮演着无辜受害者和贤良母亲的角色。谢桥则是一副温柔懂事的样子,一直退让,任由丈夫与前妻保持着不清不楚的关系。更奇葩的是,田小麦对谢桥提出和平相处,让萧雨山一三五陪她,二四六陪谢桥,周日萧雨山自由支配。这个提议不仅震惊了谢桥,也震惊了屏幕外的我,这是一个美籍华人女律师的提议吗?

最奇葩的是,萧父病危,萧母打电话给谢桥说,家乡人不知道萧雨山离婚,请谢桥答应萧雨山带田小麦和妞妞回去。谢桥居然答应了,还为他们买了机票,亲自送他们去机场。我感觉女性的尊严立马碎了一地,女性的地位直降到封建社会,整个人都不好了。后来,谢桥还从照片上看到墓碑上“儿媳妇田小麦”的字样。再不离婚,你还等什么?

该剧主要根据小说《洋嫁》改编,以白领丽人谢桥为主线,通过她在国内外的巨大反差以及坎坷的情感历程,再现了不同阶层海外华人生活中的甜酸苦辣。相恋多年男友不愿结婚的苏棉感情受挫、丢失工作的秦淮为给国内的母亲和儿子提供生活保障拼命打工、住合租房的端木亭亭、油嘴滑舌却又乐于助人的田二麦等人物形象尽在其中。

端木亭亭(颜丙燕饰)和苏棉为绿卡奔波劳碌,拼尽一切。没学历不会外语,借钱来美国在餐馆打黑工的端木,不小心弄脏客人衣服,老板以开除为要挟,对其性骚扰,并威胁报告移民局将其遣返回国。田二麦和谢桥拿着萧雨山准备的法律文件去找餐馆老板,为避免因雇佣黑工被罚款二十万美金,老板乖乖地交付端木的工资。后来,端木到山庄当佣人,被山庄主人约翰娶为妻,终于可以回国为母亲过生日,并把母亲、儿子带到身边。

苏棉是高学历女强人,和一位美国绅士住在一起,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但男方不肯结婚。后来男方把房子卖了到中国学中医,苏棉没拿到绿卡,无名无分地跟着回国不甘心,于是六年的感情付诸东流。再后来,她碰到有绿卡的华人艾伦,一个吃软饭的家伙,为了绿卡与之结婚。艾伦欠了一屁股债躲回中国台湾,苏棉将房子出租,自己住进贫民窟,做兼职勉强把债务还上了,艾伦却回来要求离婚。苏棉气愤之下向艾伦开了枪,好在是打在胳膊上。在萧雨山帮助下,艾伦撤销指控,苏棉重获自由。

田二麦作为这场千里追爱的始作俑者,因为愧疚而对谢桥照顾有加。得知谢桥结婚,他以哥哥的身份陪伴左右。秦淮是建筑工程师,失业后靠外貌做了贵妇人南希的司机和婚介所的婚托,以此维持生计,直到遇到谢桥。为和谢桥结婚,他丢了接送南希的工作。当谢桥离他而去时,他失魂落魄。经谢桥劝说和介绍,他来到中国做了建筑工程师,并收养了四个孩子。

全剧结尾,田二麦和端木迎着落日漫步在海边,感慨谢桥怀着期望而来,却带着满身的伤痕归去,不知她与秦淮还能不能在一起。端木谈到母亲在美国住不惯,准备回国,儿子有点叛逆。二麦让端木回国后向大家问好,他说自己想他们了。二人微笑击掌,将残酷背后的温馨留在了观众的心底。

作者简介:程伟,青岛市市北区作家协会会员。

程伟

新闻推荐

上月新房售价环比由跌转涨 去年岛城新房售价环比上涨8次,二手房售价环比下跌9次

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晓芳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青岛纳入统计。总...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奇葩之剧《爱之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