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几处私家花园各有特色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1-17 08:55   https://www.yybnet.net/

除了丁氏松园,松园子街上的黄家花园、郭家山院、绿野斋等几处私家花园也各有特色。其中,清代道光年间福建巡抚刘鸿翱家的花园——绿野斋的记载最为详实。绿野斋是松园子街上唯一有正式名称、悬挂牌匾的花园。

黄家花园满院花木主人洋派设计时髦

解放前,青岛籍商人黄星源的宅院位于松园子街东端路南第二户,建筑规模为三进院落,人称黄家花园。院内三列房屋都是过堂屋,能够直通后院;房屋东山外有一条过道,也可以通到后院去。

黄家的后院很大,满院花木,郁郁葱葱,黄家花园因之得名。黄家后墙外就是位于松园子街附近的一处湾塘。这处湾塘,本地人称射步亭湾,是传说中的潍县城里“九湾不显”的湾塘之一,疑似由明代初年潍县用于守备兵士平时训练、县学生(秀才)进行射艺训练的射圃亭或射圃的原址演变而成。黄家宅院南北长约七八十米,在本地当时的富家宅院中,规模还算大小适中。

黄家的厅房为五个房间的规模,比较潍县传统大户住房的建筑风格,明显与众不同。黄星源把第一进院落中原来传统的、立有显眼廊柱的厅房,去掉明柱,改短屋檐,换成了大玻璃窗,梗木门镶上有凹凸花纹的彩色玻璃。整栋房屋便在保留传统风格的同时,显得时髦了许多,彰显了主人大城市洋气商人的身份,在当时的潍县城区一带还是不多见的。厅房对面的五间南屋也翻新成为1912年至1949年间风格的建筑。

黄星源的经商事迹不详。黄家花园在1997年拆除前的沿革等相关情况未见记载。目前,黄家花园的第一进落院原址尚存,院内两列房屋都修葺一新。这处院落曾经为潍城区药监局进驻,后来开了一家餐馆,目前用途不详,似已闲置。

郭家宅院建有假山

怪石嶙峋环境宜人

与黄家花园的宅院相对,位于松园子街西端路南第二户为郭均雅的宅院,人称小花园,系因宅院内的一处院落得名。有记载说,该院落占地约200平方米,荷花池上建有水榭。贴南墙建一假山,怪石嶙峋,山巅有一小亭,站在亭内向东南方向瞭望,可以看到附近的射步亭湾。因为这座假山,该院落又称郭家山院。院内还植有小竹林、栽有不少花木。院内小径旁安放着石桌石杌,幽雅宜人。

郭均雅,名恩彬,系潍县城东门里郭氏族人,与当时松园子街东端路北第一户的主人郭雨若同辈,其身份和事迹不详。据说,他衣着讲究,时常吟诗作赋,一副儒雅的学者文人风度。

刘鸿翱多地官署花园的名号都是“绿野斋”

松园子街西端路北第一座大门系清代道光年间福建巡抚刘鸿翱宅院的南门。刘家大院的北门则位于北面约110米的郭宅街路南。

据记载,刘家大院的南门构造是卧虎式,台阶不高,大门以西是两间门房,再向西便是预备仓街。

大门以东是沿松园子街的五间临街屋,进门后是影壁墙,向东有一园门,入内就是这五间临街屋所在的大院。这五间临街屋坐南面北,为北面出厦的台屋,没有明柱,用弓式雕竹节弯梁支撑着厦沿,别有一番韵味。正中屋门上悬挂着一块牌匾,上书“带草书屋”四个大字,昭示着刘家人在这里读书做学问,实际上也的确名副其实,刘鸿翱自述这里是刘家子弟求学读书的地方。

大院北面为绿野斋主体建筑,共四间,坐北面南,悬挂着一块上书“绿野斋”三个大字的牌匾。建筑风格大致模仿我国宋代词人、官员、学者欧阳修的画舫斋。门户开在南面东端。进门后为外间。外间就像明亮阔达的船头,号称明以达。然后进入内室。内室如同幽深神秘的船身,号称窈以深。绿野斋主体建筑东西长不足七米半,南北宽约两米半。

花园部分位于绿野斋主体建筑的西面。西南部建有一座叠石假山,像盘旋的云朵那样高耸。盘云对面三峰矗立。西北部安放着螺纹石几。中间为池塘,架有小桥,展现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园内种植着杨树、柳树、海棠、桂树、松树、竹子、梅树,并间杂栽有各色时令花卉。一株藤萝为前人所种,却仍葱葱茏茏。花园里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绿色。虽面积不大,却为中式花园的常见构造。

刘鸿翱在京城任职时,居所内附有卉木繁盛的花园,他以此义取名为绿野斋。以后每到一个地方任职,官署中都有类似的花园,他题写的匾额都是绿野斋。道光二十五年(1845),他因腿部病痛辞官回到潍县后,在自己的宅院旁边买到一处废园地。两年后建成真正属于自己的居家花园时,仍然采用了绿野斋的老名号。行动不便的他得以与山水花草树木以及琅琅的读书声为伴,自得其乐颐养天年。

为此,刘鸿翱专门撰文、题诗,表达着自己的喜悦。与他年纪相仿、志趣相投、曾任云南盐法道员兼署按察使的官员、学者、庐陵(今江西吉安)人王赠芳也兴致勃勃地和韵。

绿野斋为松园子街上唯一有正式名称、悬挂有牌匾、多层面展示传统文化风采的私家花园。

◎相关链接

刘鸿翱·新营绿野斋落成诗四首

构得山斋学隐沦,画舫净扫自无尘。

清风入户其良友,修竹隔墙是比邻。

次第科名三世庆,团员骨肉一家春。

回思闽海羽书急,敢乞天恩养此身。

危石峻增叠翠岚,小池方丈镜开函。

心如老骥思千里,身似病僧退一庵。

春长藤阴罗舍北,月移松影过桥南。

夜来不剪双莲烛,锦被熏香梦自酣。

渊明归去爱吾庐,四十年来始定居。

筑室新营三径业,开编重读五车书。

院中佳果任人摘,篱下名花不自锄。

惟有文章思共赏,相邀长欲故交疏。

堂颓当年说晋公,谁人并得蔡州功。

筹边苦乏治安策,旋里空余衰病翁。

绿绮窗分萱草碧,真珠丽卷海棠红。

徒将洛下名园比,取号虽同实不同。

王赠芳·新营绿野斋

落成和诗四首

剩得余闲学隐沦,精神龙马息风尘。

故乡桑梓人生慕,旧日股肱帝作邻。

六诏曾宜三载绩,七闽重布万家春。

吾公事业韩公学,福分难消并一身。

相忆遥望百尺岚,五云时惠故人函。

阶前标夺看新锦,床上书翻营老庵。

氛扫重洋王镇北,癖耽左史杜征南。

悬知入夏神弥健,竹帘松风著作酣。

公居海岱我匡庐,一别武陵赋索居。

凤彩九苞频购集,鸦涂四壁愧留书。

长河汹涌终南渡,小草荒芜更乞锄。

春树暮云空怅望,神交无庐梦魂疏。

醉白堂开喜魏公,功成告退不言功。

精心结构追前辈,天意安排体此翁。

击壤歌闻卜三白,飞觞地更拥千红。

黄楼绿野栖迟旧,老眼相看异也同。

新闻推荐

我是一棵海水稻

1月5日,在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田间劳作。1月5日,在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你就是那一束光2021-01-16 07:51
评论:(几处私家花园各有特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