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动脉瘤随时会“爆”八小时巧妙“拆弹”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9 05:4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每十万分之一的马凡综合征,时隔13年再发病

“大夫,13年前我就是在你们这里做的手术,你们给了我新的生命。现在又再次救了我,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日前,青岛阜外医院心外科成功救治了一例马凡综合征升主动脉瘤术后再发主动脉弓扩张10厘米巨大动脉瘤的患者,为其实施了二次手术。时隔13年,患者陈先生再次从手术台“重生”。这究竟是怎样一种罕见的疾病?面对随时会“爆炸”的动脉瘤,手术如何复杂又危险?近日,青岛阜外医院专家团队向记者讲述了“拆弹”全过程。

10厘米动脉瘤随时破裂

时间回到13年前,27岁的陈先生因为感觉胸痛前往医院,没想到却得知患上了一个从没听过的疾病——马凡综合征。当时他的主动脉已经明显扩张,动脉瘤随时可能破裂危及生命。“那时的我刚刚成家生子,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所以面对疾病,我选择了来青岛阜外医院手术治疗。 ”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成功进行升主动脉的置换手术后,他度过了13年的平静生活。

没想到的是,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CT显示40岁的他主动脉弓部再次扩张,瘤体大约10厘米,已经超过正常的3倍。据悉,一般情况下主动脉大于6厘米破裂的风险就很高了,而这个10厘米的尺寸更是少之又少,并且增强CT发现动脉瘤的顶部已经形成了夹层,随时都有可能破裂。刘晓君和王海平告诉记者,人体的主动脉是一根粗大管子,平均直径在3个厘米左右。许多主动脉瘤病人,动脉膨胀得像气球一样,但多数也不过六七厘米。10厘米的动脉瘤十分罕见。再扩张,随时就能破了。

手术既复杂又危险

刘晓君与王海平反复阅片并研讨了陈先生的病情和风险。“可以看到上一次手术换的血管形态很好,而这次病变的位置主要在主动脉弓部。这也是马凡综合征的特点之一,全身的主动脉会逐节段发病,而病人往往需要接受多次手术。”刘晓君解释。在陈先生身上,微创的介入治疗并不适合,支架铆钉区不稳固,还无法避开重要的三根分支血管,因此外科手术是唯一的选择,但是外科手术难度极大。

“全弓手术本就时间长、风险高,堪称心外最复杂的手术。二次手术游离困难,显露困难,堪称心外最麻烦的手术。再加上10厘米的动脉瘤,瘤壁扩张已经比纸还薄了,所以是难上加难、最危险的手术。 ”王海平告诉记者。巨大的挑战摆在手术团队面前,但是为了这个特殊而“有缘”的病人,团队再次接下“战书”。

历时8小时成功“拆弹”

“第一次手术留下的伤疤并不止于表面,胸腔内的粘连才是最大的难题。当第二次手术,心脏和血管的边界不再清晰,需要仔细再仔细,才能把有用的结构游离开来。 ”心外科病区副主任王刚告诉记者。经过术前充分的准备和论证,王刚带领团队成功为陈先生实施了手术。手术共历时8个半小时,在手术中选择了右侧腋动脉和股动脉共同插管,大大减少了脑缺血的时间。据悉,术后4个小时患者就苏醒了,不到8个小时拔除了气管插管。

这次的成功“拆弹”,是心外、麻醉、ICU团队整体协作的结果,也是医患双方信任支持的结果。如今,陈先生已经出院1个月,来院复查恢复良好,还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新闻推荐

今日对阵深圳队青岛队谋求反弹

早报1月18日讯19日下午,青岛每日优鲜队将在CBA第39轮比赛中迎来深圳队。深陷连败泥潭的青岛队,希望能够在深圳队身上止败反...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久违了,铁帅!2021-01-19 05:54
猜你喜欢:
评论:(动脉瘤随时会“爆”八小时巧妙“拆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