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三年里,民事案件中超一成是家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05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3月4日讯4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法院三年来家事审判情况。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43992件,占民事案件的10.4%。近年来,青岛法院审理的家事纠纷呈现出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化、案件处理难度增大等新特点。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女性维权意识增强,家事案件中女性提起诉讼的比例增高。除此之外,家庭暴力以多种形式存在,冷暴力逐步成为家庭暴力较为普遍的表现形式。“针对家事纠纷矛盾激烈的特点,青岛法院推行柔性解纷理念,探索‘圆桌审判’‘温馨调解室’等举措,不断降低当事人的诉讼对抗性。”青岛中院民五庭负责人介绍,依托家事纠纷联动工作机制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青岛法院广泛汇集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实现纠纷诉讼调解和多元化解的优势互补,妥善化解了大量家事纠纷。在妥善审理家事纠纷案件的同时,青岛法院高度重视受损家庭关系的修复。

发布会还通报了疫情期间家事审判情况,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青岛法院充分运用人民法院网络诉讼服务平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诉讼服务功能,拓展电子送达、网络开庭、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服务范围,确保防疫解纷两不误。

结合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等司法解释,青岛中院对选取的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进行解析并发布,希望通过这些案例,引导公众树立良好家风,传承家庭美德,增进家庭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刘卓毅通讯员何文婕吕佼)

新闻推荐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奋斗”是一线代表委员的热议高频词 【两会聚焦 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这样的奋斗就是最大的幸福”

2013年之前,我国2000吨以上的大型履带起重机全部依赖进口。造出中国自己的“超级起重机”,是徐工集团高级工程师孙丽的梦想...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点亮志愿星火”2021-03-05 06:36
评论:(三年里,民事案件中超一成是家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