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4个班走出7名“新科硕士”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15 08:37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班36人走出4个硕士生、昔日春高省“状元”研究生初试再夺魁、大学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双第一推免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过去一周,青岛电子学校喜讯不断,随着各高校研究生录取名单的陆续公布,考研成功的学生名单不断刷新。截至4月14日,该校今年已有7人考研成功。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青岛电子学校共有393人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部分专业本科达线率远超普高,中职生考研读博早已成为常态。4月14日,《光明日报》头版以“高考双轨道,人才立交桥”为题,对青岛电子学校以及山东职教高考打通职教堵点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4级1班4人戴上“硕士帽”

王茹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宇潇就读东北大学、刘成英被鲁东大学录取、徐慕君留在青岛科技大学继续深造……继去年首届“3+4”本科毕业4人顺利读研深造后,今年青岛电子学校“3+4”计算机专业再次考上4名研究生。7年的时间,2014级1班的这36名学生从全省各地汇聚到青岛电子学校,全部转段成功如愿升入青岛科技大学,现在即将毕业的他们用自己的优异表现,向母校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

2014级1班班主任杨琛告诉记者,作为唯一一届面向全省招生的“3+4”专业,因求学汇聚到电子的每个学生都被家长寄予厚望。“省内各地市义务教育段学制、培养模式各不相同,学生的成长环境和知识基础也差距很大。”为让这群起跑线不一的学生整齐地实现转段,文化课老师和专业课老师付出了大量心血。“当时我们的口号是‘36个人送进来,36个人送出去’,到了最后阶段,不仅老师拼,孩子们也真的拼上了。”如同当初入学时承诺的那样,2017年该班全员转段成功考入青岛科技大学。高中段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让学生在接触大学专业课时格外从容;高中三年的深厚感情,更是让他们在大学四年亲密无间。进入大三,班里部分同学开始准备考研,王茹、高宇潇、刘成英、徐慕君用每天超过12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长,为自己的未来积蓄力量,最终成功考上研究生。不仅考研的学生成果喜人,2014级1班选择就业的同学同样就业不愁。2人签约中国联通,1人签约海信,人人都有offer……高宇潇告诉记者,作为最抢手的几大专业之一,他们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不仅“不愁嫁”,学生甚至还有“挑公司”的权利。

当年春考“状元”考研笔试拿第一

与王茹他们一起给母校报喜的,还有2013级电工电子高考升学班的高斌。2013年因中考发挥不理想,高斌没能进入普高,得知参加春季高考同样可以考本科后,高斌选择了春考本科升学率最高的电子学校。“高斌那年是春季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本科线从前两年的530分、550分一下子蹿到了600分,高斌凭借643分的分数拿到了公办本科计划。”班主任徐敬铭说,当时普高生“突击”专业课参加春考抢本科的情况很普遍,高斌却凭借电子学校扎实的专业课和文化课基础突出重围。进入大学后,有高中专业课基础的高斌,在大学专业课学习上游刃有余,大二将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证书收入囊中,更顺利取得了高级电工证,多次获得奖学金。大三时高斌开始备战考研,最终顺利考取了第一目标院校——北京邮电大学。

从4年前的山东省春季高考“状元”到研究生考试初试第一、面试第二,2014级电气技术应用高考升学班闫航的点滴进步都备受母校关注。2014年,普高线下3分的闫航进入了青岛电子学校,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开挂”人生。在班主任于淑环的印象中,闫航聪明好学、乐观阳光,体育节、艺术节都有他的身影,三年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列。“闫航化学不好,而春考不考化学,他擅长的数学物理,正是专业课和文化课科目,所以他选择春考特别适合。”当年春考闫航考取了全省“状元”,顺利就读山东交通学院。四年后,闫航继续延续了“第一”的辉煌,在研究生初试中考出了416分的绝对高分,勇夺山东师范大学该专业初试第一,复试中闫航拿到了全国第二,顺利升入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与闫航一样,把优秀从高中保持到大学还有青岛电子学校2014级计算机高考升学班的赵陆宸。“赵陆宸对计算机专业特别感兴趣,所有的专业课他都喜欢。”班主任王淑卿介绍,早在高中阶段,赵陆宸就表现出对所学专业的浓厚兴趣和特殊天赋,开始在国赛拿奖。通过春考顺利考入山东理工大学后,赵陆宸接连三年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等共7项奖学金。高中三年扎实的专业基础,更让赵陆宸在各级赛场上如鱼得水,大学四年他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项7项,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凭借在成绩和竞赛上无可比拟的优势,赵陆宸获得了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推免)资格,最终保送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学位。

中考落榜生三年后顺利读本科

今年山东省春季高考本科计划数在2020年1.5万的基础上再增加5000个,这意味着参加职教高考的学生将继续享受红利。今年青岛电子学校共有5个班级参加山东省春季高考,其中“3+4”本科共两个班87人,信息技术类专业两个班83人,电工电子类专业一个班46人。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告诉记者,2020年学校电工电子类专业本科达线率为95.5%,比2019年提升20个百分点,信息技术类专业本科达线率为81.8%,提升30个百分点,因此,学校对参加春考学生们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青岛电子学校有393人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本科院校。这些考入本科,特别是分数线高出夏季高考自招线几十分的本科院校的学生中,大多数人当年中考分数线低于青岛的公办普高线。例如,该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一名学生当年中考总分只有273分,比当年的公办普高线低了362分,在2020年春考中,他以540分的成绩考入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职教高考让中职学校成为梧桐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报考中职学校。青岛电子学校连续多年在招生中一次全部录满,2020年招生近千人。”崔西展说。

从曾经的中考普高线分数上下几分,到现在考入名校读研,7名毕业生借助母校搭建的平台,实现了自己的成才深造梦想。作为岛城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青岛电子学校搭建起了“3+4”分段培养本科、“3+4”国际本科、“3+3+2”中日硕士、五年制贯通、三二连读大专、综合高中、普职融通、中职等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培养立交桥,让学生通过这些平台,实现更高层次的深造。“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进一步搭建成才立交桥,健全高质量育人体系。职教高考政策促进职业教育向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方向深入发展,推动中高职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崔西展说,职教高考制度同时促进了中职学校内涵发展,推动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了育人质量。

成绩中等生:来电子提前预订本科

从去年5人戴上“硕士帽”到今年7名毕业生考研成功到校报喜,对青岛电子学校很多专业的学生和老师而言,他们的目标从来不止步考本科,“考好本科、读名校研究生”才是这些学生和老师们奋斗的方向。以今年组团考研成功的“3+4”为例,从2013年到现在,已有5届学生走出电子学校到青岛科技大学就读本科,2020年“3+4”班共87名学生全部顺利升入青岛科技大学就读本科。截至目前,学校“3+4”本科班已走出5届378名毕业生100%升入青岛科技大学就读本科,实现了连续5年百分百转段。2021年“3+4”本科学校招生80人,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走出全省高考状元的春考班,同样是每年电子学校最受家长关注的专业之一,学校2017级的两个春季高考班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达线率为81.8%,电气技术应用专业本科达线率为81.3%。学生通过春季高考的平台同样可以圆本科梦,为未来实现更高层次的升学奠定基础。

青岛电子学校作为首批普职融通试点学校,2020年学校第二批普职融通班在春季高考中大放异彩,过半数学生在技能理论实操考试中获得满分,本科达线率更是高达95.5%。这一数字刷新了学校去年首批普职融通班76.5%的本科达线率。今年学校计算机和电气两个专业普职融通共招收80人,来电子学校抢本科计划,成为春考班和普职融通班老师给予学生和家长的承诺。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王晓雨

新闻推荐

仓土:告别“日更”,转向“日高”

仓土,80后,青岛市文联签约作家,编剧,网络作家,山东人,现居青岛,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出版有畅销图书:《李逵日记之聚义厅》《李逵日...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建筑工地上的铁人2021-04-15 08:33
猜你喜欢:
评论:(4个班走出7名“新科硕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