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平均每分钟接待一名乘客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5-0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在青岛地铁,有一个优秀的青年集体,他们爱岗敬业、业绩优异,时刻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青春、热情和双手提供优质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雷锋精神,这个集体就是青岛地铁李村站伦珂志愿服务队。作为这个集体中一面闪亮的 “旗帜”,青岛地铁李村站值班站长王伦珂多年来坚守一线,爱岗敬业,以雷锋精神为指引,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服务有温度”的服务承诺,与乘客真情相伴、温暖同行。 4月28日,中国海洋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二学生马骁睿走进了青岛地铁李村站,参加 “我是党员——大学生党员体验党员先锋岗”主题活动。马骁睿跟随王伦珂体验站务部工作人员的日常,倾听“雷锋岗”上那温暖而又感人的奉献故事。

让乘客感受服务的温度

“请问去乐客城从哪个口出去方便些? ”“请问我要到58中附近,出了地铁口怎么走? ”“我要到栈桥附近去,请问怎么换乘?”“我的乘车卡无法使用了,请问在哪里充值……”昨天中午,当马骁睿和早报记者走进青岛地铁李村站时,王伦珂正和一名站务人员身披“雷锋精神代代传”的红绶带站在咨询台前,耐心解答乘客的问题。一位乘客还未离去,另一位乘客已经在后面等待。“今天这还算人少的,要是赶上周末或者节假日,咨询的乘客一个接一个,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王伦珂说,地铁站咨询台虽然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岗位,但是在这里值班的每一名站务人员都是以饱满的热情、微笑的服务,面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乘客。王伦珂一边介绍着站里的情况,一边拿来了志愿者红马甲给马骁睿穿上。

“同志,请问C口怎么走? ”“阿姨,我带您过去! ”面对着向自己询问的第一位乘客,马骁睿学着王伦珂的样子,耐心倾听,并热心解答。看老人行动不便,马骁睿热情地搀扶着老人朝地铁站C口走去。

“工作中,我们要用心体会乘客的难处,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王伦珂说,为了深刻诠释青岛地铁“畅达幸福”服务品牌的内涵,李村站站务部力求打造一支热情贴心的服务团队,使每一位乘客切身体会到服务有温度,助力每一位乘客愉悦出行。

感谢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在体验中,马骁睿看到,王伦珂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大部分都是乘客打来的感谢电话。“在站里经常能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不论是残疾人还是受伤、求助的乘客,我们都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 ”王伦珂说,伦珂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用心争做雷锋精神传承人,遇到出行不便的乘轮椅的乘客,会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无障碍垫板帮助乘客上下车;遇到乘客遗失物品,会热心帮忙寻找;遇到受伤的乘客,会细心地为乘客处理伤口;遇到身体不适的乘客,会陪同乘客前往医院,直至乘客的家属赶到。队员们一直用真挚的服务、甜美的微笑,温暖乘客的出行之路。

“4月25日晚上8时左右,一个满头是血的男士突然走进站里,闻起来身上还有酒味,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受伤,头上的伤口血流不停,身上的衣服也被血染透了。我们站务人员发现后,立即把他带到了隔离室。因为我之前参加过蓝天救援队的培训,所以掌握一定的医疗救援技术,我赶紧拿来纱布和固定网,给他做了包扎,并帮他联系亲属、拨打120。救护车赶到后,大家又一起将他送上车。因为救治及时,这位伤者现在已无大碍。”王伦珂说,事后这名男子特意让妹妹拨打了青岛地铁客服的热线,转达了谢意。

王伦珂说,志愿服务队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工作之余,他们还会走进养老院助老,走进课堂助学,走上街头给环卫工送温暖。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绽放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一小时帮助60多位乘客

体验活动中,马骁睿跟随王伦珂跑前跑后。除了解决乘客的求助之外,他们还要站在地铁车门前,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乘车高峰时段,咨询台的工作人员一小时里接待了60多位乘客的咨询或求助,平均1分钟1次。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了解到,响应团市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从3月初开始,青岛地铁启动了学雷锋系列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让学雷锋成为时尚”“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等学雷锋的字句和雷锋肖像张贴在地铁站内、列车上,不少乘客驻足观看,打卡拍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五四广场站、青岛北站、青岛站和李村站,青岛地铁开展了雷锋主题展,通过海报和灯箱等形式展示雷锋的故事、雷锋的事迹和雷锋的精神,让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以丰硕的活动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对话

马骁睿:请问李村地铁站是何时被授予“雷锋车站”称号的?

王伦珂:李村地铁站于2017年被市文明办和团市委授予“雷锋车站”称号。车站全体员工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更加认真细致地做好岗位服务工作,提高微笑服务、人性化服务。

马骁睿:请问你们如何提升岗位服务质量?

王伦珂:在周末节假日等客流较大时间设置“雷锋驿站”,主动为乘客或不熟悉青岛地理环境的外地游客提供便捷的乘车路线指南服务,发放乘车宣传册,宣传地铁乘车相关规定。结合车站周边特点,为乘客免费提供针线包、急救箱、路线指引卡等物品,体现出便民服务活动的亲切感和独特性,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切实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岗位服务质量。

马骁睿:请问李村站目前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工作有哪些?

王伦珂:自投入运营以来,李村站日均服务乘客9万余人次,累计服务乘客超过9000万人次;接到热线、锦旗及信件表扬200余次;开展 “暖心李村”送温暖等服务活动20余次,培养出7名集团优秀员工、31名公司优秀员工。

感悟

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感动就在身边,幸福就在眼前。今天我体验了青岛地铁的党员先锋岗,切身感受到了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工作人员的伟大与无私。地铁站里的乘客络绎不绝,尤其是像李村站这样的换乘大站,工作更添一层不易。

“青岛地铁,畅达幸福”,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我站在王伦珂站长身旁,会不禁被他的奉献精神所感染,不论前来询问的人是谁,他总一次次俯身耐心地倾听、细致地回答乘客的问题,时刻面带微笑。就算被反复问询同样的问题,王站长也总是保持相同的耐心与爱心,给每一位来往的乘客最佳的服务体验。

其实,雷锋行动无所谓大小,只要心里时刻装着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行动,都是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王站长带领的服务队曾受到广泛好评,这与他们日复一日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每天清晨班前礼仪操与早班会从未缺席,就像在每一次车门开合时标的指引手势,早已变成他们工作与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一颗颗无私奉献的真心。

地铁站中随处可见这样坚守的身影,绶带上“雷锋精神代代传”几个字闪闪发光,他们就是人流中的中流砥柱。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李彦宏

新闻推荐

老“劳模”:退而不休 助力新征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均每分钟接待一名乘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