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守门人”栾洪文:水质检验“一测准”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1 06:40   https://www.yybnet.net/

4月30日,作为青岛市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五名职工之一,青岛市海润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水质监测站副站长、高级技师栾洪文赴济南接受表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我们职工最高的褒奖,是对我这么多年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激励。”昨日下午与记者电话连线时,栾洪文坦言自己有点“小激动”。从1987年到2021年,34年间,她扎根水质检测一线,练就了快速、准确检测水质项目及特殊水样的绝技,准确率达到100%,被国家水质监测网专家誉为水质检验“一测准”。

勤学苦练成就“一测准”

19岁那年,栾洪文来到了当时自来水公司的水质监测中心,在水质监测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现在,她是业内有名的“问不倒”和“一测准”,曾连续三次获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水质检验工第一名,连续两次荣获“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还先后荣获青岛工匠、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第九届技术能手、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器具要洗刷干净,实验条件要尽量满足,心态要平稳谨慎认真,基本功要扎实。最重要的是认真,对检测数据要有较真的态度。”这就是栾洪文口中所谓的“一测准”秘诀。这些“秘诀”背后,是多年经验的积累和对自己检测的每一滴水坚持到极致的态度。“水质监测容不得一丝马虎,数据必须准确。”说起自己的工作,她多次强调这样一句话。

成立创新工作室培养新人

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栾洪文看来,这是给集体的荣誉,她希望可以激励年轻一辈传承并发扬工匠精神,带来正能量的提升。

为了让更多的职工跨入先进行列,青岛水务集团创建了“栾洪文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2013年被青岛市总工会命名为青岛市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2016年12月,被山东省总工会命名为山东省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在干好本职检测工作的同时,栾洪文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年轻人:“要成为一名好的化验员没有捷径,把每个检测项目的每一个细节做好、做熟练,慢慢就能成为‘一测准’。”在栾洪文的培训和引导下,单位有3人分别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工人先锋、水务先锋等荣誉称号。她所带领的年轻的创新团队,近年来完成了水务集团多项重点科技发展项目,并参与住建部重大项目的水质标准制定工作。

做市民吃水安全的“守门人”

位于哈尔滨路61号的青岛市海润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水质监测站是通过国家级资质认定的监测站,承担青岛市水源、水厂及市区90多个监测点的水质检测和跟踪,和全市供水水质公示的水质抽检任务,可以说是拦在青岛市民嘴边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栾洪文介绍,针对生活饮用水要进行106项检测、原水进行105项检测,会检测一般化学指标、重金属指标等指标,“我们对水质的监控是非常严格的,经过检测合格的水,市民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虽然再干几年就快退休了,但我还是很有干劲。”5月1日,53岁的栾洪文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继续担当岛城供水安全的“守门人”。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董真

新闻推荐

时隔21年的重逢 本报一张2000年老照片,促成一场老球迷与老海牛重温激情岁月的见面会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潘立超图/半岛全媒体记者袁蒙一张老照片不仅记录着回忆,同时也记录着厚重的岁月变迁。近日,半岛...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门人”栾洪文:水质检验“一测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