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创纪录!小麦单产破800公斤 使用滴灌新技术每亩增产50公斤,青岛粮食产能再攀新高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20 07:42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韩小伟徐杰通讯员孙科强张德杰宋培培报道

本报6月19日讯2008年,青岛市小麦创出700公斤以上单产最高纪录,10年后再获新突破。6月19日,在平度市蓼兰镇青丰种子公司生产基地,经过实打验收确定:十亩攻关田平均亩产为807.87公斤,到目前为止属今年山东省内最高亩产量,标志着青岛市小麦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9日上午,在蓼兰镇青丰种子公司生产基地,千亩小麦绿色滴灌水肥一体化绿色新技术示范田间,国内小麦专家们正忙着对攻关田进行实打验收,此时,青岛市农委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李松坚内心非常忐忑,“我们已经对小麦产量进行了估算,应该会超过800公斤,但也存在变数。”在场专家确认,种植品种为青农2号,平均亩穗数55.2万,预计亩产量812.9公斤。经过严谨的面积丈量、机械收割,并进行现场称重确认,共收获鲜籽粒2816.6公斤。中午12点,专家组组长、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林琪宣读了《2018年平度市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示范田实打验收报告》:“2018年6月19日,青岛市农业委员会邀请有关专家组成小麦实打验收组,对平度市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示范田进行现场实打验收。结果如下:亩产为807.87公斤!”

林琪表示,这是本市首次小麦单产跨越800公斤大关,标志着本市小麦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此次实打验收结果也是到目前为止,今年山东省内最高亩产量!”

据介绍,小麦创纪录的奥秘在于新技术应用:一根水管平铺在地头,连接着一条条黑色的小水管,将水肥一体、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有机融合,集成了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全程机械化种植新模式,不仅节水、节肥、省工,产量、品质均显著提高,实现高质高效。

此次实打验收的小麦品种为青农2号,自2010年山东省审定以来,省内外累计推广面积达到600多万亩。据测算,与传统种植模式比较,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平均每亩可增加产量50公斤左右。

目前,像青丰种子公司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千亩示范田这样的高产创建示范区,在平度有50万亩。据了解,获批全国首批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示范县以来,平度市落实关键生产技术措施,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牵手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成立青岛市首家镇级“院士工作站”,建立良种繁育基地20万亩,先后繁育推广良种18个,其中4个品种还开启航天育种模式,全市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累计改造中低产田55万亩,努力打造50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今年平度全市142万亩小麦,预计总产将达到63.95万吨,再次实现增产丰收。”平度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朱瑞华表示。

工作人员将麦粒装袋。□半岛全媒体记者韩小伟报道

新闻推荐

40年戏剧人生里的改革符号 平度市吕剧团老演员杨广义感慨工作生活中的巨大变化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禚佩佩王晓伟16岁进入吕剧团,如今已62个年头,今年78岁的杨广义曾是平度市吕剧团的团长,改革开...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纪录!小麦单产破800公斤 使用滴灌新技术每亩增产50公斤,青岛粮食产能再攀新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