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双胞胎兄妹假期打工赚学费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8-1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助学圆梦行动

青岛早报 微尘基金

双胞胎兄妹柴一飞和柴飞燕今年都考上了大学,哥哥柴一飞被山东协和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录取,妹妹柴飞燕被德州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家人很是高兴,可高兴之余却为学费发了愁。“我的学费是17800元,妹妹的学费是4900元,两个人加起来要两万多,这确实是个不小的数目。”柴一飞说,母亲体弱多病,没有固定工作,只能干日常家务,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父亲务农,他和妹妹的学费及生活费成了家中的负担。 “我俩高中在不同的学校就读,住校时我大约两周回家一次,妹妹是一个月回家一次。”柴一飞告诉记者,在家时,做完作业他们都会帮着爸爸妈妈做点家务。

高考结束,这对兄妹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就在当地一家服装厂打工,赚取大学学费和生活费。 “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上班,晚上6点左右回家,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有的时候晚上还要加班。 ”柴一飞说。

“服装厂女孩子普遍干活比较细致,就安排了一些复杂繁琐的活,我主要是负责给人家做衣服加工,做的都是冬装的上衣。”柴飞燕说。打工时,两人每个月可以休息一天,有的时候甚至不休息。 “工厂偶尔停电,这个时候就相当于是放假了。 ”柴飞燕说。

柴一飞在服装厂主要负责清理冬装棉衣毛领,刷去多余的杂毛。他告诉记者,工资是计件付酬,并不算太高。根据此前与服装厂的协议,8月13日他已结束打工生活,妹妹还继续留在服装厂打工。

“小学、初中我们两人都是同一个学校,高中时哥哥去了山东省华侨中学读书,我去了平度一中。”柴飞燕告诉记者,男孩有时对学习不太上心,上学的时候,哥哥学习方面有不会的问题她都尽量帮忙解答,自己也会为他操心、上火。“我们也有小打小闹的时候,但感情很好。 ”柴飞燕说。

柴一飞、柴飞燕兄妹选择专业的时候,都选择了与计算机有关的专业。 “我喜欢电脑,希望能学习一些和时代接轨的知识,将来继续读研究生深造学习。”柴一飞说。柴飞燕则告诉记者,自己对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希望将来能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这两兄妹,都有去大学之后利用上学的空闲时间做兼职,减轻家庭负担的打算。

平度市南村镇柴家洼村双胞胎兄妹柴一飞和柴飞燕今年高考,双双考入本科大学,两人的学费合计2万多元,这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母亲身体不好,无法劳作,家里的经济来源基本上全靠父亲。高考一结束,兄妹两人就到了镇上的工厂打工,赚取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青岛早报联合微尘基金开展的“圆梦行动”启动以来,有众多热心市民表示想资助贫困学生,如果你也想资助他们,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

平度学生王俊飞以优异成绩被录取 高兴之余也为学费犯愁

打算上大学后干兼职赚生活费

平度市东阁街道五亩兰村村头,有几间土坯房,这就是王俊飞爷爷家。记者来到王俊飞爷爷家时,王俊飞正在做大学实验室基础理论试题,今年高考,他考了592分,超理科自招线75分,顺利被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录取。王俊飞告诉记者,收到录取通知书很是高兴,可转眼一想8000多元学费和住宿费,心里又开始发愁。

“从小都是爷爷奶奶带着我,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很少在身边,现在爷爷奶奶身体不好,趁着假期我也能照顾一下他们。 ”王俊飞说,现在妈妈在平度市云山镇的一个石子厂给工人做饭,离家很远只能住在厂里,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爸爸年轻时过度劳累导致腰部腿部严重受损,现在一干重活腰腿就非常疼。王俊飞的爸爸没有正式工作,只能干些杂活,收入不稳定,全家开销基本都落到了王俊飞妈妈的身上,而妈妈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也只够维持基本的生活。

“爷爷早年因为脑出血导致眼部后遗症,只能看到1米之内的东西,生活很不方便,奶奶也在5年前诊断出了癌症,还没有完全康复,要定期去医院复查,这几年已经花了20多万了。 ”王俊飞说,假期他本打算外出打工,可想到爷爷奶奶也需要人照顾,就留在家里专门照顾两位老人。“趁着现在还在家,多帮爷爷奶奶干点活,上了大学机会就更少了。 ”王俊飞告诉记者。

“现在对大学已有了初步的规划,其中第一个目标就是在大学时期争取拿到奖学金来减少家庭经济负担,因为要外出上大学了,课余时间比较充裕。我的第二个目标就是找一份兼职,不管什么工作都可以,赚点钱可以用作我的生活费。还有,上了大学,想竞选班干部,有条件的话我也会参加学生组织,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记者了解到,王俊飞这个假期除了做大学的试题外,还会每天抽出时间来看书,现在正在看《百年孤独》。

反响

被她的坚强感动 热心市民主动资助

昨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热心市民给早报记者打电话表示,近来他一直关注早报帮助贫困学生圆梦的报道,为贫困学生坚强、乐观的精神所感动。“8月13日,早报报道了一名叫王钰的学生的故事,家里发生了这么多的变故,她依然那么坚强、乐观,父亲去世,她依然忍着伤痛,备战高考。暑期坚持到托管班兼职,离家太远就住在托管班。 ”这名热心市民说,看到王钰的故事,就想帮帮她。

这名市民表示,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遇到挫折,在这个时候能够有人拉自己一把,可能就可以成功渡过难关,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前期想先捐助4000元钱,帮助这名孩子度过这个困难时期,以后如果还有需要,我也可以继续帮扶。 ”这名市民告诉记者。

延伸

扫描二维码 网上捐助贫困学子

为了帮助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走出困境,进入理想大学读书。青岛早报联合微尘基金开展的“圆梦行动”日前已正式启动。每个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获得4000元的助学款。记者了解到,微尘基金大学生助学项目开展7年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已经帮助了600名寒门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门。微尘基金未来还会继续致力于增强公益事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让更多的困难家庭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真情。

如果你想资助贫困学生,如果你身边也有家庭贫困的学生,请拨打早报 热 线 82888000或 记 者 手 机18661899963联系,早报与你联手资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此外,你也可以直接扫描右方二维码,通过微尘基金将钱款捐助给贫困学子。本版撰稿 记者王世锋 见习记者 张彬 吴玥琛 摄影 记者 王建亮(除署名外)

新闻推荐

老夫妇4万元捐助贫困学生

近日,早报推出关注贫困学子,开展“圆梦行动”的系列报道,得到了岛城市民的极大关注,不少热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捐助贫困学生。...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胞胎兄妹假期打工赚学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