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斩断黑金锁链 守护财税平安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2-06 06:15   https://www.yybnet.net/

利用高新技术打击违法犯罪

“最美警察”候选人:平度市公安局刑事技术科

他们是打击犯罪的幕后精英,用刑事技术揭开犯罪谜团,替亡者申冤,还受害人公道。他们就是平度公安刑事技术科,人称“雷霆战队”。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他们利用高科技手段对疑难案件进行重点突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显著战果:先后侦破3起重大杀人案、系列强奸抢劫案,通过刑事技术应用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破获各类现行案件120余起。

十多年前,平度市某山区发生多起夜间强奸抢劫案,性质十分恶劣。“蒙面色魔”行踪诡异,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所以并未留下太多线索。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这块“硬骨头”又摆在了“雷霆战队”的面前。科长刘松涛和一线侦查员一起利用新技术,对多年积攒的视频资料进行了仔细梳理比对,终于在一起普通的抢劫案中发现了一丝端倪。“雷霆战队”结合“天网”技术,连续鏖战10多个昼夜,走访排查了事发地周边以及公路沿线200多个村子,在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终于将这个作恶十多年的“蒙面色魔”刘某抓获。

辉煌战绩的背后,是“雷霆战队”高素质的集中体现。这支队伍涵盖了痕检、照相、法医、DNA检验、情报资料、心理测试、警犬技术等专业。近年来,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研究开发的《刑事技术工作流程管理系统》获得省公安厅科技进步三等奖,研发的“激光技术在勘查微量生物痕迹物证领域的应用研究”荣获山东公安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

扎根海岛一线被誉“竹岔前哨”

“最美警察”候选人:

开发区公安分局薛家岛边防派出所民警

郭文凯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离岸大约两海里的地方,有一座幽静的小岛——竹岔岛。在这座幽静的小岛,有一名驻岛民警,他叫郭文凯。他的从警经历起步于西藏的雪域高原,历经了新疆天山山脉的风雨洗礼,锻造出无比坚毅的政治品格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2014年,郭文凯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竹岔岛,开展爱民固边模范海岛创建工作,他充分发挥好“竹岔前哨”的作用,将海岛群众的利益作为中心和出发点,脚踏实地守卫竹岔岛社会治安,实现了五年刑事零发案,治安案件和矛盾纠纷年均下降8.2%、7.5%,海岛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以上。

这座小岛面积不大,岛上的唯一一所学校叫竹岔岛小学,学校里仅有3个学生,郭文凯会不定期地走进这个迷你校园,给学生们讲述一些法制小知识。岛上没有汽车,村里一条3米多宽的水泥路,被大家称为竹岔岛的“中央大街”。这条“中央大街”旁有村委、学校、邮政点和小杂货铺,是郭文凯每天巡逻的必经之路。黝黑的皮肤,高高的个头,宽厚的手掌,如果不身着警服,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警察,常年被海风洗礼的郭文凯早已跟岛上的群众打成一片。

从细微处做起看守“零事故”

“最美警察”候选人:平度市看守所民警 王明刚

从一个兵到一名民警,初心不忘,使命依旧。与全国师德模范携手并肩,他不记得自己走过多少乡间小路,小路却镌刻着他家访的模样,扶一把的及时,拉一把的分量!刚性的汉子,深情的底色。心中的爱满满,为民撑起一片天。他就是平度市看守所民警王明刚。今年48岁的王明刚,1990年12月入伍,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受嘉奖;2008年3月转业后进入平度市公安局。

带着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王明刚在看守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从细处做起,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多次发现隐患苗头及时劝说、制止,实现了看守“零事故”。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王明刚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从2013年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协助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吕文强老师家访,成为吕文强老师的黄金搭档。粗略一算,6年来王明刚陪他家访了220多次。除去王明刚利用的休息时间和捐助的钱不说,光油钱少说也得数万元,有时一天就跑十多家。对此,王明刚毫无怨言,在他看来,能帮助一些问题学生,拯救一个家庭,这些付出不算什么。

近年来,王明刚先后被评为“平度市学雷锋标兵”“平度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青岛文明市民”“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深挖犯罪线索守护“钱袋子”

“最美警察”候选人:

市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邱祝阁

为保护国家财税收入安全,他十年如一日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从纷繁杂乱的工商、税务、海关、银行等综合数据中发现犯罪线索、追踪犯罪轨迹,挖掘隐藏于正常经营假象背后的犯罪集团,成功斩断了一只只伸向国库的黑手。作为一名专业税侦民警,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邱祝阁牢牢守护着国家和人民的“钱袋子”,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忠于职守、奋勇战斗。因工作突出,邱祝阁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公安部、国税总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四部委评为全国“打虚打骗”先进个人。

青岛打击骗税犯罪办案基地是公安部确定的全国五个办案基地之一,承担侦办重、特大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案件任务。作为办案基地的一员,邱祝阁结合个人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的基础以及较强的英语能力,先后自学了海商法、UCP600信用证规则、外贸实务等打击骗税领域犯罪的相关专业知识。办案基地除承担打击任务外,还担负着培训办案人员、开展线索孵化、研究办案规律的职能。在侦办“507”专案时,邱祝阁注重边工作、边培训,同参战民警结对子、带徒弟,通过数据实战、涉税侦查、合成作战等方面的系统培训指导,把一线民警培养成具有情报导侦思维、税侦专业知识的情报员、侦查员。同时,邱祝阁还结合办案实践积极研究骗税犯罪规律特征,总结出“一柜多单、顶额报关”的基本规律,在发现骗税线索、打击骗税犯罪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青公宣

新闻推荐

2019年11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名单

【助人为乐】01王连勇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路社区居民02杨萍市北区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主任03周传刚红岛经济区...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斩断黑金锁链 守护财税平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