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用爱点亮特殊孩子生命光彩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9-10 07:33   https://www.yybnet.net/

30年前,刘艳第一志愿报考并考取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后,刘艳成为一名平度特教中心的普通老师。每天面对一群智力低下、行为无常或处在无声世界的残疾孩子,既当老师又当家长,既当保姆还要当医生,有时还难免被不能自控的自闭症学生伤着……这一切,从做出专业选择的那一刻她就清楚地知道,并悦然接受。因为,她更深地知道,这些特别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爱和温暖去照亮。唯有爱,才能点亮他们的生命光彩。

教聋生语文课时,刘艳为了帮助学生学会发音,发准音,她总是把自己的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送气音和不送气音,以及气流的大小;把孩子脏兮兮的小手放在自己的脸上、鼻旁、脖子上,感受声音的振动,找准发音部位;在学习舌根音时,她甚至让孩子的手伸进自己嘴里,触摸发音时舌头的位置。有过特教经历的人都知道,教学的难,难在其次,更多的难在于那些不可预料的因素。十几岁的小程(化名)是一名重度智障儿童,来自旧店镇的一个小山村。每天小程一到教室,刘艳首先检查他的着装是否整齐,帮他整理衣服,洗手,洗脸。有一次她刚到教室,就闻到臭哄哄的味道,原来是小程把粪便排在了身上。刘艳没有丝毫犹豫,赶紧给他脱下衣裤,把身上清洗干净,又拿出备用的衣裤换上,换下来的衣服洗干净。当小程的爸爸来接他的时候,小程兴奋地指着自己身上的新衣服,又拉着爸爸看包里洗干净的衣服。“老师,孩子在你们手里比在家里享福啊!”一个大男人,说着说着,竟噙着泪花哽咽了。像小程这种情况很多,只要教室里有异味,刘艳就会凑近孩子们身体闻一下,看看是谁拉下了、尿下了,及时给他们更换。

刘艳爱她的特别的学生们,欣慰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学生们也把最纯真的爱给她。家长和孩子们听说刘老师要去支教了,竟然三更半夜打电话哭着不让刘老师去,他们早已把她当成不能或缺的亲人;她咽炎发作,孩子们会悄悄把药送到她桌子上并嘱咐老师及时吃药;假期里孩子们时不时地给刘老师打电话,说想老师,盼望着快点儿开学。刘艳深深地感动着,满足着。她总是一往深情地投入到工作中。捧出一颗心来爱,帮这些折翼的天使悉心缝补翅翼。她说,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老师,因为连这些特别的孩子都爱她。

新闻推荐

胶东绿色经济示范区将落户大泽山

平度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点亮特殊孩子生命光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