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大葱丰收不愁卖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23 06:06   https://www.yybnet.net/

9月22日,在平度市仁兆镇窦戈庄村大葱种植基地里,看着满载大葱的卡车向外驶去,大葱价高畅销,菜农们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率先实现机械化种植

进入9月以来,在该镇大葱基地里,每天都有十几帮务工人员重复着拔葱、捆葱、搬运、装车的工作。虽然,收获大葱劳动强度大,村民们依旧干劲十足。

今年仁兆镇在收获大蒜后,共计种植大葱近4万多亩,大葱作为“短、平、快”农作物种植产品,全镇培育200多名大葱购销商,采用 “公司+合作社+购销商+农户”发展大葱种植的新路子;南淖泥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先学常年搞大葱购销,每年购销大葱上万吨,是远近闻名的“大葱王”。

青岛学广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刘学广今年种了200亩大葱,进入收获季后,来自北京、郑州等地的蔬菜贩子早早地来到仁兆镇,抢购平度大葱。“今年的大葱不愁卖,我们坐在家门口,大葱就能卖出去。 ”刘学广高兴地说。

记者从平度市农业部门了解到,该市每年大葱种植面积在8万亩以上,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大葱生产的全程机械化。

今年,平度大葱每亩产量达到5500公斤,目前地头收购价格2.2元每公斤,每亩收入超过1万元,优良的区位优势和科学的种植方法试种取得了成功。看到大葱获得丰收,并且不愁销路,村民们对种植大葱增添了信心。“我家种植了5亩大蒜,收获后就栽了5亩大葱,今年价格高,比种玉米划算多了。 ”村民刘学民高兴地说。

仁兆镇发展蔬菜产业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张百成是窦戈庄村民,他成立劳务公司,组织村民抱团务工,村民不出镇就可以务工,每天300元到500元的务工费,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既有收入来源,还能照顾到家庭,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村民窦在永说。今年仁兆镇种植的4万多亩大葱收入在4个亿。同时,将直接带动2000多户村民务工增收。

平度人把大葱种到全国

“高峰时日交易量3000多吨,前来交易的大货车100多辆,目前,南村镇洪兰村应该是全国最大的大葱交易集散地。大葱主要销往北京、上海、东北三省等地,这种情况将持续4个月左右。 ”平度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陶跃顺告诉早报记者。

南村镇素有大葱种植的传统,大葱种植历史悠久。明朝时,大沽河西岸一带 (今平度古岘、仁兆、南村等地)栽培姜家埠大葱已经很普遍,值得一提的是在1552年,这里的大葱被明世宗嘉靖皇帝御封为 “葱中之王”。

“除了在平度种植大葱外,我们平度人还把大葱种到外地,一些大户在内蒙、东北、甘肃等地种植大葱。 ”平度市大葱协会会长孙立健说,除了在全国很多地区种植大葱,平度当地繁育的大葱苗也成了香饽饽。今年,平度当地繁育的大葱苗很多卖给了启东大葱业户。

青岛锐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仁智介绍,今年他在江苏包了200亩地种植大葱,目前这些大葱长势良好,预计春节前就会上市。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陈勇 通讯员 崔汝平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岛城20万余犬只今年完成免疫

本报9月17日讯16日,市农业农村局举行“走进犬只狂犬病免疫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葱丰收不愁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