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国王”的事,他都知道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1 02:07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

经过多年发展壮大,六曲山墓区防火护墓队已经壮大到三十多人,他们24小时昼夜轮班,巡逻守候在墓区主要路口、山涧、山头和坟头。

代登军,正是三十多名古墓守护者之一,主要守护的就是康王墓。

每个清晨,家住平度市古岘镇的代登军都会早早起床。只要当天代登军值白班,他会赶在早上8点前换下夜班的同事。出门前,他会换上那身橘红色的看护人员统一着装,穿上防滑防磨胶鞋。深秋、冬季和初春,他还会穿上黄色大衣或戴上帽子。

3月26日清晨,六曲山山脉蒙着一层薄雾。

早上8时,代登军准时来到值勤点,换下了夜班守护人员。穿过康王墓下一条主要干道,他开始沿着满是枯草的山路上行,而在这条山路上,他已行走数年。

行至半山腰,薄雾退却,暖阳照耀大地。穿着厚重黄大衣的代登军在快速爬山,跟在他身后的记者已是气喘吁吁。显然,对于常年坚守在古墓群的防火护墓队员而言,爬山如履平地。

“道路两边长着什么树,夏天开什么花,堰边主要长什么草,有什么中草药,我都知道。”代登军说这些时,脸上洋溢着笑容,而他身边就是康王墓。

康王墓所在的高山上,长满松树、栗子树,酸枣树、槐树、荆棘,还有一些记者叫不上名字的树种。和所有的看护人员一样,代登军巡山的主要任务除了防火,就是看护康王墓,有时他还会作为义务宣讲员向周边村民宣传防火和护墓的政策。

“我看护的可是胶东国国王的墓冢。”代登军笑着说:“责任重,但很自豪。”

因为心存敬畏,代登军看护康王墓不敢有半点马虎。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山上哪棵树、哪片草、哪块石头、哪块地表有异常,他都会围着“异常”看上半天、琢磨半天。

“如果一片土有松动的痕迹,你得考虑这片土是人为挖的,还是小野兽挖的,”代登军说:“毕竟山上有野物。如果是人为的,你就得向队长汇报,向警方报警。”

从山下爬到山顶,历时27分钟,站在康王墓顶端,六旬的代登军没有一丝喘息,爬山、巡山正是他的工作。站在山顶,有时他会向山下巡视,有时眺望远处的群山,有时陷入无限遐思。“有时我在想,2000多年前胶东国国王、将军、公主,为何选六曲山为‘国陵’。”代登军说。

除了沿路行走,代登军有时还会拨开荆棘,在鲜有人知的丛林、荒草中艰难挪行。在他看来,不常有人去的地方,才是风险高发之地。

看护是为了预防,在六曲山墓区防火护墓员的背后,谁都不敢打包票没有盗墓分子盯着这绵延15公里的374座古墓。

“防火和护墓都是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防火护墓队长孙礼峰说:“每个护墓人都有看护区域,谁的区域出异常,谁担责。”

新闻推荐

送情报辨敌我,暗号是“崂山” 老兵王清顺回忆战争岁月,退伍后任村支书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王清顺老人给记者讲述当年的经历。文/半岛全媒体记者徐杰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孟达在位于平度市崔家集镇柳林村紧靠公...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王”的事,他都知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