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让乡亲们的钱包再鼓些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26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讲述3

出场人物:

柴庸琴职务:

青岛金馥隆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地点:

平度市南村镇

做生意不能只以挣钱为目的,宁可不赚也不能掺假,下一步要继续注重蔬菜品质,探索营销新模式。

“看,这些大白菜长得多好,都包心了,马上就上市了;这黄瓜是雌雄同体,异花授粉的作物,买黄瓜的时候注意看上面的花不要太艳丽,干瘪的反而比较好;这一片有点招虫了,得赶紧用点生物菌肥……习惯了,每天不来大棚走走,都感觉心里少了点什么,虽然现在每个大棚都有专人管理,但是蔬菜的长势我时刻牵挂,看着它们一点点健康长大,走上人们的餐桌,我心里踏实。 ”在平度市南村镇庙东村的蔬菜大棚里,柴庸琴正像往常一样仔细查看着每种蔬菜的长势和病虫害情况,遇到“疑难杂症”,她会随手用手机拍下,发给青岛农业大学的专家会诊,找出最优的解决办法。

心里始终装着乡亲的“田秀才”

从2000年创业至今,柴庸琴从事过工艺品加工、做过家电专卖、承包过工程……尽管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各种困难和压力,但她用女性特有的坚韧和勤劳,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不断扩大自己的事业。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柴庸琴的心头始终装着在土地上辛勤耕作的乡亲们。 2013年4月,柴庸琴在南村镇流转了1140亩土地,建立了有500多户社员参与的金馥隆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合作社从成立伊始,就秉承“专注农业·专注健康”的企业精神,为参与的500多户社员实行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品牌、统一包装和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优先收购,形成了特色突出、效益明显、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链,确保了各类农产品的品质,成为青岛市多家学校、企业、机关的农副产品供应单位。

生意越做越大,面对供不应求的状况,柴庸琴并没有放松对产品品质的要求,“我们做生意不能只以挣钱为目的,宁可不赚也不能掺假,只要把牌子做硬了,一样会在其他蔬菜上赚回来。 ”柴庸琴以诚信树品牌的理念,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带动大家创造更大的效益

在柴庸琴心里,土地是她的命根子。针对土壤问题,她主动外出拜师,引进资金投入较大的土壤修复技术,做“智慧农业”文章。土壤修复工作耗资大、耗时长、处理过程复杂,很容易产生二次污染。为此,柴庸琴常年聘请5位土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的国内外专家和多名农业技术员。专家定期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培训社员土壤修复技术以及土壤肥料的使用等。技术员不定期深入农田,实地进行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无公害蔬菜的质量标准及生产技术规程等方面的指导。农业新技术的持续推广和土壤的修复改良,使金馥隆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的产品品质得到了保障。

柴庸琴说,她之所以能评上中级职称,合作社也发展得越来越好,都离不开政府和百姓的关心支持,对此,她也积极承担责任,回报社会。为此,她先后招收10余名经济困难、身体有残疾的群众到合作社工作,给予他们物质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她积极参与全市统战扶贫,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实现信息产品精准对接。为贫困学生捐款,为素不相识的农民提供技术帮助,为困难农户提供担保支持等等,多年来捐助财物累计十几万元,展现了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如今咱是有职称的农民,咱就要起到示范作用,当好这个典型。”在绿意盎然的大棚里,柴庸琴笑着说,“下一步我要继续注重蔬菜品质,探索营销新模式,服务好社员,带动大家创造更大的效益。 ”

新闻推荐

优良率80.6%,省内排第一

本报4月19日讯19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3月全市空气质量情况。3月,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均达到国家...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夏秋冬萌萌哒2021-04-21 06:28
评论:(让乡亲们的钱包再鼓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