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甜美时光即将开启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26 05:43   https://www.yybnet.net/

正是人间四月天,水果缤纷次第熟。现在正好是樱桃的坐果期,这时候的樱桃树最喜雨水。前几天的一场时雨,让岛城众多樱桃园的樱桃吸了个饱,可以让樱桃果肉变得更加饱满。如果天公作美的话,本地樱桃有望在5月10日前后上市。为了让市民更好地品尝青岛樱桃,早报记者作了一番探访,“绘制”了一份青岛樱桃地图。

1

平度云山镇 暖棚大樱桃“抢鲜”上市

在平度市云山镇的温室大棚里,素有北方“春果第一枝”美誉的大樱桃已经成熟上市,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质优价高走俏市场。

在云山镇山旺村村民王学暖的温室大棚里,一株株樱桃树枝繁叶茂,一簇簇红彤彤、沉甸甸的鲜果压弯枝头,在阳光的映照下散发出诱人的光泽。王学暖种植大樱桃已经有十多年的经验,他告诉记者,由于加强了前期管理,樱桃从3月下旬就进入了采摘期,现在已经到了大面积成熟期,每天的采摘量在800斤左右。除了供给本地市场外,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收购商。头茬大棚大樱桃上市的售价高达每斤300元,随着产量不断增加,现在价格已经回落到了每斤40元左右。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云山大樱桃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其中大棚种植面积约2万亩,拥有美早、黄

蜜、红灯、

布鲁克斯等30余个优质品种,年产优质大樱桃超过2500万公斤,是全国大樱桃主要产地之一。再过半个月,露天大樱桃也会接茬上市,届时价格将会越来越亲民。

除了云山镇有大樱桃外,平度旧店也是大樱桃产区。40多个村庄种植面积达1.7万亩。

平度崔召桃花涧也有樱桃采摘园。崔召桃花涧位于平度市东部15公里,当地上马村、下马村、桃花涧村共种植樱桃1500余亩,大樱桃900余亩,共7万余株。再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这里的樱桃将陆续进入成熟期。

2

莱西水集街道 樱桃成为村民“致富果”

水集街道办事处小夼村有20多年的樱桃种植历史,约有60个冬暖棚,近200亩,主要种植美早品种的大樱桃。莱西市望城街道辇止头自然村有10座樱桃大棚,产量预计能达10万斤,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来源。此外,莱西仙足山风景区内有也有樱桃园。

3

即墨鳌山卫街道

数百亩樱桃将进入采摘期

5月上旬,即墨区鳌山卫街道的射箭口村、垛石村和公母石村等地数百亩樱桃也将相继进入采摘期。

此外,即墨市大信镇张戈庄四里村西华裕庄园、马山木仕庄园、鞠家山庄樱桃园等也有樱桃种植。

4

胶州洋河镇 采摘园纷纷扩大种植面积

“近几年樱桃的种植效益比较好,一些采摘园纷

纷扩大种植面积。 ”胶州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胶

州市樱桃种植面积约3000亩左右,主要分布在里岔、洋河、九龙和胶北等乡镇。

在胶州市洋河镇的山东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内,共建设21个联动膜棚和29个冬暖棚,种植54.4万株新品樱桃树、6万株齐鲁金苹果、3500株雪桃等经济作物,预计在今年实现达产。此外,在胶州里岔镇龙王庙村也有樱桃种植基地,种植基地有30亩大樱桃。在胶州洋河镇的海西庄园,6000棵樱桃树也将自5月份迎来采摘季。

5

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杨家山里

自明朝开始种植樱桃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将山里的7个村庄与邻近的后石沟村进行一体规划,按照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的理念打造杨家山里片区。

据记载,明洪武年间,杨氏从“小云南”始迁此处,建立宗祠。 600多年来,勤劳的山里人利用山区地势,遍植樱桃、杏树、板栗、柿树等果木,使得如今的杨家山里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百年老树更是虬枝盘曲,蔚为壮观。

“这里的樱桃自明朝开始种植,种植面积达2800多亩,是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杨家山里樱桃’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铁山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借助樱桃的品牌效应,已连续举办了18届杨家山里樱桃采摘节。

除了杨家山里外,西海岸新区铁山镇九上沟地区多个村庄都是樱桃密布,所有樱桃树都是自然生长,最古老的樱桃树已经有百年树龄,此外,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纪家沟村、铁山镇黄泥巷村、铁山街道办东方红村南也有樱桃采摘。

6

崂山区北宅街道

数十个品种樱桃即将成熟

拥有百年樱桃种植历史的北宅,被称为 “中国樱桃之乡”,小小樱桃成为“致富果”。北宅共有崂山小樱桃、崂山樱桃、乌梅及早、红灯、砂蜜豆、沙蜜脱等数十个品种、42万株、1.1万亩樱桃。

记者从北宅街道了解到,从1996年以来,北宅樱桃节已经连续举办了25届,其中第24届北宅樱桃节期间北宅街道接待游客人数超过50.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8653万元。北宅樱桃节已经成为岛城办节时间最长、品牌效应最高、传播效果最成功的水果节庆品牌。北宅街道通过连续举办樱桃节,开辟出一条“政府搭台,樱桃为媒,经济唱戏”的惠民之路,如今越走越宽。

从每年的5月初开始,北宅开启一年当中最美的水果季,之后,大樱桃、北宅杏、北宅桃也会陆续成熟。北宅历来有“5月里品樱桃,6月里摘桃杏”的说法,到6月20日前后,麦黄、扁杏、关公脸等多个品种的杏将陆续上市。目前,北宅杏种植面积较大的社区有南北岭、上葛、下葛、周哥庄、北宅、北头、书院、毕家、兰家庄等社区,总面积在上千亩。 7月份还将有桃子等陆续上市,市民可前去品尝。

进入7月份后,北宅桃子也将大量成熟上市,主要有白桃、冈沙、扁桃、大红袍、寒露蜜等品种,面积达3000余亩,15万余株,主要分布在书院、毕家、埠落等社区。市民自驾车可从市区上滨海大道,北行10余公里进入北宅。同时,也可乘坐112、365、311、110路公交车到达北宅。

除了北宅街道,王哥庄街道西山、港东、解家河、青山等社区也有樱桃,此外,沙子口街道的九水沟一线、大河东社区、登瀛管区等也有一些樱桃园。

7

城阳区夏庄镇山色峪

被誉“齐鲁第一樱桃谷”

何物比春风,歌唇一点红。夏庄山色峪有 “齐鲁第一樱桃谷”的美誉,这里共种植樱桃6000余亩,20余万株。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山色峪樱桃比往年晚熟了一些。

每年5月上旬, 山色峪樱桃会陆续成熟,采摘期能持续20多天,大概能到6月初。由于樱桃采摘期间进山车辆较多,市民也可乘坐公交车前往。山色峪樱桃山会已经举办了10多届,提高了“山色峪”品牌的知名度。樱桃山会期间吸引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带动了餐饮、旅游业的大幅提高,加快了第三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此外,城阳惜福镇超然社区也有一些樱桃园。由于超然樱桃谷独特的地理位置,两侧山峰高高耸起,抵挡住了寒风,使得这里的樱桃成熟期比周边还要早近一周。

新闻推荐

重度膝关节炎老人三年足不出户软激光微针技术帮大妈告别轮椅

家住平度市城关的谢阿姨今年已经85岁高龄,因为双膝关节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已有三年未下过楼,平时居家去趟卫生间都十分困...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甜美时光即将开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