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太莪乡王氏家族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来源:陇东报 2019-08-0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范亮

在合水县太莪乡太莪村,有一个王氏家族,他们以血缘宗亲为纽带发起成立家族理事会,梳理形成王氏家风家训,教化族人遵守法律法规,还配合基层组织调处乡邻矛盾纠纷,以和谐家风带起了一片文明乡风。

近日,记者走进王氏家族,看见家家户户门牌上都镶嵌着“耕读传家”“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等各种正能量的家训。今年82岁的王氏家族理事会理事长王振业说,太莪村王氏家族有140多户470多人,近年来,通过家风建设,族内不但没有一人违犯党纪国法,更涌现出了一大批“好媳妇”“好儿子”“好家庭”。

记者了解到,曾经的王氏家族,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过去,我们族人之间不讲辈分,年轻人不尊老、不孝顺老人,爱国思想淡泊,甚至有人因违法被处罚。”王振业说,为了改变现状,他们将家训族规重新立起来,教育引导族人爱国敬业、尊老爱幼,形成良好的家风民风。

1998年,王氏家族理事会成立。理事会以法律为准绳,先后讨论制定了家训族规、家族理事会章程、家族公约,并印发族内各户,规范族人行为。坚持清明、春节集体祭祖、祭谱,举办年会等各类活动,表彰好人好事,批评教育不遵族规、族训,违反公约的人和事,教育大家重孝悌、信仁义、温良恭俭。此外,还积极倡导敬老扶弱等美德,每年利用腊月冬闲时间,组织族人看望慰问本族年龄80岁以上的老人,送关怀、送温暖。

据王振业介绍,王氏家族特别重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家族理事会制定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道德模范家庭评选标准,每3至5年开展一次族内评选表彰活动,在家族年会上为获奖者披红、戴花、授奖牌,并邀请他们公开宣讲个人事迹,目前累计表彰奖励“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24位。同时,积极评选“优秀学子”,创建书香家庭,通过分享博士生、硕士生的成功经验,鼓励青年后辈热爱学习、奋发图强。“今年6月前,我们族内共考出博士生3人、硕士生14人、大学本科生29人,日渐浓厚的耕读传家风气在太莪乡传为美谈。”(下转4版)

新闻推荐

合水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本报讯(通讯员何文玉)今年以来,合水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截至6月底,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

合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莪乡王氏家族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