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华池新闻 > 正文

当老师的父亲

来源:陇东报 2018-09-10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刘志洲

前段时间,父亲打来电话说,快开学了,趁暑假还剩下几天时间,想到市里来,让我带着他到华池南梁看一看。因最近比较忙,便敷衍父亲:“爸,您身体不好,还晕车,这大热天的,我带您到周边的小崆峒逛逛就行了,何必跑那么远呢?再说南梁是红色景区,您又不是党员……”

我的话还没说完,父亲的犟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你小子懂个啥,让你去你就去!”

第二天,父亲坐着班车就来了。晚饭后,父亲一脸严肃地坐在客厅里,活脱脱一个“老学究”,扳着指头给我和媳妇开始上课:“这么多年了,我心中的这份感情,你怎么能体会得到?没有党,能有你的今天?能有咱们家的今天?当年,我是怎样从一个民办教师转正的,还不是党的政策好!”

喝了口水,父亲继续说:“前些年,穿衣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你们姊妹几个不就是一件衣裳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吗?再看看现在,你们哪里还会穿破旧衣服。过去,吃的全凭票供应,很多人都吃不饱,不得不就着粗粮拌野菜,年景不好那些年,红薯干吃得人全身都浮肿了,就连这都还经常‘朝不保夕\’。你再看看今天,肉、蛋、鱼、果、菜四季常有,人们想吃什么就买什么。那些年,人们走的是黄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交通非常不便,一天到县城的班车就一趟,多数靠步行或者搭乘过路车,而今天,公路通到家门口了,一天从早到晚,有十几趟班车不说,好些人家都买了私家车,出行多方便呀……”

正说着,电视里的新闻联播开始了,听着那熟悉的音乐,父神情专注地看了起来。

这是当老师的父亲近距离给我上的一堂最好的“人生课”,我不由地陷入了沉思。这些年,我一直在部队,很少关心父亲的生活,教师节连个电话也没打过,每年仅有的一次休假时间,还大多还和妻子在一起。作为父亲,当我们几个一个个都像鸟儿一样展翅高飞,离他远去,看似“儿女都出息”的光鲜背后,他是孤独的;作为教师,看似“桃李芬芳满天下”的背后,当学生们一个个都学有所成时,他的内心最孤独。

这个教师节,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世上最孤独的是父亲》中一段话:“在这个世界上,最难懂的人就是爸爸,他一边教育你勤俭节约,一边偷偷地给你零花钱;在这个世界上,压力最大、在外面竞争最残酷、肩膀上的担子最重的人,便是爸爸……”瞬间,泪落如雨。

新闻推荐

华池公路管理段组织 开展义务献血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阎发科)为弘扬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日前,华池公路管理段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献血活动。当天中午,参加无偿...

华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老师的父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