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尽锐出战 决胜小康 华池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20-05-11 08: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蕊娜

华池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脱贫是13万华池人民多年来的夙愿。据统计,2013年,华池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79户35596人,建档立卡贫困村56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4个。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9097户35106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82户49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3%。

近年来,华池县汇聚全县力量,尽锐出战,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凝结着各级帮扶干部和广大群众倾力投入、奋力拼搏的汗水。

整合资源 培育壮大扶贫产业

5月6日天刚亮,山庄乡尚湾村村民张俊彩身着蓝色工服来到食用菌扶贫产业园的香菇种植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张俊彩务工的第二个年头,在家门口干活,她心里的喜悦可想而知。“以前总梦想着可以一边打工一边顾家,现在愿望终于实现了。吃过早饭,走几分钟就能到产业园,只要按时务工,一年下来至少收入3万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张俊彩笑着说。

扶贫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近年来,华池县始终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同时,华池县整合资源,围绕“种植、养殖、栽植、文化、劳务”五大领域,大力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扶贫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贫困群众收入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9.57万亩、全膜玉米40.1万亩、瓜菜8.03万亩、马铃薯6.05万亩、小杂粮15.05万亩;全县肉羊、肉牛、驴、猪、鸡存栏分别为83.31、5.79、1.62、11.02、30.99万头(只);全县注册电子商务企业达26家,物流快递公司13家,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92亿元,网络销售额1959.6万元。

紧盯短板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立夏时节,记者来到紫坊畔乡刘坪村,错落有致的新居、宽阔的硬化村道、树木掩映的白墙红瓦和碧波荡漾的垂钓中心、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的文化广场,无不展示出这个村庄的巨变。

58岁的阎世龙是刘坪村村民,以前他家住在半山坡上,饮水是家里最大的困难。2016年借着扶贫东风,他享受了国家6000元的补贴,打上了小电井,2017年又享受了危房改造1.5万元补贴,盖起了新房屋,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硬化道路直通家门口。“以前去沟里拉水来回要走3公里,吃的是窖水,费时耗力,现在自来水和小电井让家家户户都不用再为吃水发愁了。”闫世龙满脸喜悦地说,“去年我还养了60多只鸡,申请了国家补贴,这都得感谢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帮扶,才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刘坪村党支部书记刘仲旺告诉记者,刘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7户713人,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目前已脱贫135户581人,剩余贫困户32户132人。2019年脱贫30户125人,剩余贫困户2户7人,贫困发生率为0.57%。(下转2版)

新闻推荐

第32个爱国卫生月 爱卫同行 抗疫同心

文/图本报记者高于婷2020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今年活动的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重点是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陋习宣...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尽锐出战 决胜小康 华池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