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八珠塬上故事多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7-26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陈建宗李文周永蔚

盛夏时节,我们来到环县八珠乡八珠塬村,这里街道宽阔整洁,新建的房屋整齐排列,苹果产业园、果品采摘园、花卉观赏园、黄酒合作社和正在建设的购物一条街、农贸市场,都令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八珠塬村不断探索脱贫致富渠道,通过易地搬迁、产业致富,扩宽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走进村民李慧英的家,五间崭新的砖瓦房宽敞明亮,组合沙发、净水机、液晶电视机等家具电器一应俱全。

李慧英家的变化缘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2015年以来,八珠塬村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分三期搬迁300多户。

搬迁后的村庄,布局整齐、功能完善,建立了垃圾收集站、排洪排污管道,全面进行了路面硬化和道路绿化,还配套实施了老人幸福院、幼儿园、村卫生所、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

搬出来,留得住,能致富是关键。八珠塬村先后成立了糜谷香、醇浓香2个黄酒专业合作社,发展黄酒酿造大户80多户。为了扩大黄酒产业规模,延伸黄酒产业链条,村里正在谋划规模化黄酒厂,并成立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依托电商将八珠黄酒送到全国各地。

八珠塬村围绕生态滨水游憩区、黄酒文化展示区、刘家大院休憩区、特色果品采摘园和花卉观赏园五大板块,打造集观光垂钓、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农业、旅途歇息和乡愁回味于一体的乡村度假产业园,发展乡村旅游业。

目前,花卉园已完成十多个品种花卉的栽植,休闲农业采摘园已栽植了葡萄、樱桃、猕猴桃等13个品种的果树,明年将挂果开摘,古树和古宅院文化正在挖掘整理,相应保护建设也纳入规划,其他各项附属工程同步推进。

为了更好地发展各项产业,八珠塬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帮带作用,切实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目前,全村共有6名党员创办产业合作社3个,有69%的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形成了以黄酒、苹果、苗林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随着易地搬迁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八珠塬村还在新建的4条街上彩绘了国学文化、廉政文化、文明创建等内容,群众一出门,各类文明引导语、文明画就呈现在眼前。同时,村里还举行了好媳妇、致富能手、卫生家庭等评选活动,形成了清新怡人的美丽乡风。

新闻推荐

平凉历史上最后一位举人

但凡老平凉人,都知道东关有个举人巷,其具体位置就在城东的过店街,如今已被拆除,变成了一片高楼大厦。幸好,在举人巷拆迁前夕,有民俗研究者情怀难舍,用手中镜头记录下了这条平凉名巷残存的风...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姥爷的珍惜2017-05-08 00:00
评论:(八珠塬上故事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