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进路”与“出路”打通之后 全市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思考

来源:陇东报 2019-05-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 郑朝静

消费升级

快递业发展势头迅猛

如今,只要你在网上下单购物,就算是相隔2000公里之外,也能在一个星期之内把货物送达你的手中。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

“家里无论是吃的、穿的、用的,我都会在网上买,有些东西隔天就能到,最慢也就是四五天,既方便又实惠。”网购达人田莉的生活离不开互联网,也离不开快递。和前几年的网购体验相比,她认为现在更方便、更快捷,而且还很智能化,在手机上不仅可以清楚地掌握整个物流环节,还能准确知道送达日期。

5月28日晚7时,记者在西峰区一住宅小区门口看到,有五六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仍然在忙碌的工作中,余锡友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近两年快递量越来越多,有时候一天得送200多单,从大清早开始送,送完天都黑了。

“快递量多,我们就能多挣一些,但比起前几年,现在更方便、更智能化。以前我们手填发货单,现在全是手机操作,发货、签收有一个机器就行了,信息一步到位。”余锡友说。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快递品牌16个,已许可备案475家,其中法人16家,分支机构340家,末端网点119家。全市快递从业人员1600余人,生产运营车辆652辆,其中投递三轮车577辆,市级分拨中心面积约2万平方米。

2019年1-4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122.74万件,同比增长12.95%;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206.29万元,同比增长18.48%。

“从发展趋势来看,快递业发展基本面持续向好,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将持续加快。”庆阳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科长乔雯荔说。

末端布局

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指出,随着城市投递形式多元化和农村服务网络快速延伸,快递发展普惠程度日渐提高。目前已经形成住宅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公共服务站投递等多种模式互为补充的末端投递服务新格局。

2018年以来,庆阳快递业“末端一公里”的便利化程度不断加强。在城市,全市共有城市网点172家,不仅网点分布广泛,而且快递品牌标准化率达到100%,彻底解决以往“小、杂、乱”的形象。

同时,为满足末端投递转型升级的需要,2019年,庆阳市邮政管理局引进第三方企业投资建设的首批智能快件箱正式投入使用,共计72组1440个格口,覆盖西峰城区的36个大中型小区和商业区。智能快件箱的使用大大提升了投递服务质量和水平,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次新尝试。

在农村,则是以设立“快递超市”“快递+电商”“快递+便民服务点”等多种经营模式,实现快递乡镇覆盖率的较快增长。

庆城县三十里铺镇二十里铺村村民王民告诉记者,过去,网购基本上到不了村里,现在村里有便民服务点,快递可以直接送到,“我们村上网购的人越来越多了。”

此外,各快递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圆通快递新增分拨场地500平方米,分拨场地达到900平方米;韵达快递、中通快递配备半自动分拣设备,提高了分拣速度,减少了野蛮分拣等不规范操作行为。

快递下乡

打通双向流通渠道

《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分析指出,“快递下乡”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快递已经成为刺激农村消费、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助力。

近年,全市一大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外贸出口创汇企业主动适应市场需要,积极转型发展,快速推进线上销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果蔬、小杂粮、食用油、干果、果脯以及加工食品类、民俗文化产品等7大类500多种网销产品。

这些产品要想卖得更多、走得更远,快递业无疑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在有效解决城乡消费“进路”的同时,快递业必须着力打通农产品的“出路”。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116个乡镇设立分支机构177家,末端网点115家,覆盖率达100%,快递资费也在逐步下降。

据了解,庆阳申通在全市各乡镇的网点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并给予农民优惠的发货价格,从每公斤10元降到每公斤6至8元。

合水县下行快递,当地群众只需支付村电商服务点1元服务费,就可到村收取。上行价格由原来最高的首重1公斤10至12元+续重每公斤5元,下降到现在的1元村服务点服务费+首重3公斤4.5元+续重每公斤2元,快递价格平均下降了60%以上。

环县与圆通、中通、韵达三家快递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每年给予协议企业4.5万元政府补贴,对电商企业及从业者提供首重3公斤3元+续重每公斤1元的最低价格,降低了电商物流成本。

一地一品

助农产品“走出去”

全市积极引导企业持续加大农特产品推介、包装、销售力度,打造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特色项目,“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的脱贫模式作用逐渐呈现出来。

环县羊只饲养量居全省第二,是西北牛羊肉主产地之一,农民的经济收入三分之一来自畜牧业,但由于环县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总体相对滞后,农村快递物流和冷链运输能力不足,是互联网及生鲜农产品电商发展的短板。

2018年,庆阳顺丰针对环县当地畜牧业特点,在羊肉运输难、成本高、外销难问题上积极商讨解决策略,通过公司线上销售平台积极推广。在当地租用临时冷库,为电商企业及个人提供预冷处理,给羊肉定制特殊包装、包材,有效保证了羊肉品质问题。帮助当地电商企业及个人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助力销售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当地羊肉运输难、成本高、外销难问题。截至2018年12月底,环县羊肉发运量已达66吨,同比增速430%,带动当地养殖产值607万元。

顺丰速运庆阳分公司负责人何向荣告诉记者,公司还陆续推出适合常温水果、低价农产品的干配及重货产品,通过优化寄递模式,以农产品干配价格,从田间地头直发至目的地,减少中间运输环节,实现产销共赢。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通过农村电商、“互联网+ ”等多种合作模式,快递业寄递农特产品23万件,其中寄递苹果16.5万件、寄递羊肉3万件、白瓜子1.2万件、寄递杂粮1.6万件,杏子、土鸡蛋、核桃等其他农特产品1.3万件,累计带动农民增收1300万元。

园区缺位

行业发展动力不足

2016年,庆阳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全面提高快递业公共服务质量,形成市级有快递园区、县(区)有分拨中心、乡(镇)有收派网点、村(组)通快递服务的寄递体系,送达速度更加快捷,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当前,快递企业正面临着发展瓶颈,而西峰城区无快递物流园区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制约因素。17家市级快递企业分拣中心分散在城区,场所不固定,流动性较大,物流成本高。

“全市综合物流园区缺乏的阻碍因素主要是用地难。如果不建设统一的快递物流园区,快递企业各自为政,寻找价格、位置合适的地点建立分拣中心,势必会导致物流成本上升,也会给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庆阳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永吉说。

此外,乡镇网点盈利能力弱,难以为继,“最后一公里”服务稳定性较差。如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丘陵沟壑区,山大沟深,地形复杂,最远的行政村离营业网点100多公里,为将快递及时送达,快递物流运输成本高,企业负担沉重。

快递服务业消化了大量进城打工就业的人员,缓解了部分低学历人员就业难的问题,但快递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比较迫切,“缺人才”的问题比较突出。

毛永吉说:“快递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岗位技能要求相对较低,基层收递人员的文化知识层次与法律意识普遍不高。但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快递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本地高素质人才外流的情况比较严重,快递从业者的整体素质偏低。”

多措并举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指出,快递业发展基本面持续向好,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将持续加快。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业务模式等更趋多元化,快递服务领域加速拓展,服务品种更加丰富。绿色发展进程加快,生态环保将重塑行业生产、运输和包装等各个环节。5G应用将推动“互联网+制造业+快递”发展模式更加完善,快递将更多嵌入先进制造业和供应链发展全流程。

乔雯荔告诉记者,为支持快递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并将快递功能园区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项目纳入《庆阳市创新创业基地发展规划》,对于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鼓励、引导快递企业积极对接电商企业,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丰富产品内容、提高服务质量,重点提高以庆阳苹果为主导的农特产品发运能力,提高对冷链、医药和高附加值产品等中高端服务能力,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增强行业从业人员及消费者环保意识,有效扼制过度包装等行为尤为重要。促进快递封装用品等系列标准落地实施,大力促进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全市邮政行业电子运单使用率稳定在98%以上,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80%以上,力争一半以上电商快递不再进行二次包装。

“随着全市快递业务量及业务收入的逐年增加,快递业全天候高效地服务于生产和消费,这对于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发展、提高城乡消费水平、增加劳动就业等,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乔雯荔说。

新闻推荐

同心协力攻坚贫困 天津市南开区帮扶环县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李文天津市南开区,一座海滨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文化、领先的教育、繁荣的商业、独特的民俗。环县,一个西部...

环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端 盘 子2019-05-20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进路”与“出路”打通之后 全市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思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