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从工资收入看经济发展

来源:陇东报 2019-07-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袁琪

我是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是典型的“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又经历了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下乡搞宣传搞运动。在复课闹革命期间,因家中无劳动力,返乡务农。

1971年2月,环县“工农民商业服务站”下乡招工,我被录用,试用期为一年,我被分配到环县唯一一家“国营”食堂做炊事员工作。从农村到县城,成了一名拿工资的职工,我高兴极了。那年3月份,我领到了24元的工资,兴奋得连觉都睡不着。当时的工资,减取每人每月12元的固定伙食费后还剩12元。那个时候,这个钱数太值钱了,能买好多东西。一年以后,我被转为国家正式职工,工资级别定为33元,粮食差价1.09元,我每月还能领到34.09元。

1976年商供分家,我被分配到供销社,工资涨到38元,每月多领5元。1978年改革开放后,农村实行了联产责任制,供销社也实行了“级效”工资,加上菜篮子、粮食差价、肉食补助等大约领工资100多元。以后每年都涨一点,但随着个体户的逐渐增多,对供销社的经营带来了冲击,供销社开始连年亏损,每年涨的工资都为“档案”工资,待来年盈利后补发,但实际却是供销社越来越亏,也再未补发,成为挂账工资。

1993年,供销总社为了调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让部分职工先富起来,采取了“抽资”经营的政策。那年3月19日,我自筹资金,经营了生产门市部,每月可收入500元。一年后,单位回收了门市部,我还盈利1000元。1998年单位买断工龄解体破产后,我重开门市部,有时还赶集摆地摊,开始时每月能赚500元到800多元,后来每月能赚1000多元、2000多元、3000元不等。2010年我退休后,每月领工资1300元,连涨14年后的今天,我领到工资2960元。

我常想,我们这辈人见证着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着祖国由贫穷到富强的变化。虽然我们逐渐变老,但我们也为祖国的变化付出了青春和汗水。

我们经历的事情太多太多,单就工资增长而言,其实是和我国经济增长紧密相连的,我们都是国家经济增长的受益者,工资连涨就很能说明问题。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我为祖国发展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爱心捐赠活动2019-07-07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从工资收入看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