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化肥农药减量 粮食增产增收 庆阳市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20-09-15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 刘萍凝

盲目使用化肥农药带来“负效应”

过去,农民只知道农作物的种植、生长需要化肥农药,但并不知道用量是多少,在什么时候使用合理。西峰区肖金镇肖金村村民何雪家种植了十几亩苹果、小麦和马铃薯,“如果化肥农药使用过量,土壤就会出现板结,作物的产量也降低了。”

在环县,耕地以山塬、梯田、川台地居多,极少川地有灌溉条件。种植的作物主要以小麦、玉米、马铃薯等大宗粮食作物为主,胡麻、油菜等油料作物和荞麦、燕麦等特色小杂粮为辅,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00万亩以上。据统计,环县每年化肥使用量在7.1万吨左右。

随着人们对绿色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为农业技术推广的关键。西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耕管站站长陈娜告诉记者,以前,农民在施肥过程中存在盲目施肥与过量施肥的误区,不明白作物生长真正需要什么,甚至认为肥料施得越多越好,却不知这样盲目增加投入,不仅形成浪费,还造成土壤肥力迅速下降,破坏了生态环境。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就是通过试验示范,让农民亲眼看到土地肥力增加、农作物增产的效果。

据了解,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有效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高产、优质、生态和安全的一种科学施肥方法,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科学施肥技术之一。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对土壤养分的需求规律、土壤养分的供应能力和肥料的效应特点,在合理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量、施用时期和施用方法,坚持用地和养地相结合,有机与无机相结合的原则,保证当季作物增产增收的同时,有效提高农田土壤综合生产能力和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测土配方的技术核心是确定施肥量,过程包括“测土、配方、配肥、供应、施肥指导”五个环节和“野外调查、田间试验、土壤测试、配方设计、校正试验、配方加工、示范推广、宣传培训、数据库建设、效果评价、技术创新”等重点内容。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庆阳市的示范推广已有10多年的历史。2006年,庆阳市率先在西峰区开始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07年新增宁县、合水县两县;2008年新增镇原县、庆城县和华池县三县;2009年新增环县、正宁县两县。至此,全市8县(区)实现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推广全覆盖。

2019年开始,西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7个乡(镇)10个行政村建办万亩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科学施肥,稳步提高肥料利用率,坚持“控氮、稳磷、调钾,配合施用锌、锰、铁等微量元素”的施肥原则,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2019年,西峰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9.3万亩,示范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100%,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39.2%,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等养分结构日趋合理。合理利用有机肥资源,畜禽粪便还田率达到78%,农作物秸秆还田率达到23%。加快转变施肥方式,机械施肥面积达到36%。目前,西峰区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现象得到遏制,传统施肥方式得到改变,配方肥使用面积达到31.2万亩。

环县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设过程中,坚持“兼顾粮食作物,突出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的原则,按照1万亩1个调查采集样点的原则,确定了359个长定位监测点进行土样采集,从2014年至2019年,共计采样2887个。同步完成晾晒、处理、土壤容重和地块调查内容填写等工作,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化验室开展化验。截至2019年底,累计化验土样2133个,化验项目32721项。

环县先后在环城镇周塬村、洪德镇李家塬村、甜水镇鲁掌村等地,开展冬小麦、玉米、黄豆、谷子、荞麦等农作物“3414”及肥料利用率试验,选派专人进行跟踪指导,严格按照方案,布设试验、田间调查、样品采集、田间测产、室内考种、数据分析、报告编写等工作,为农民增产增收和大田生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产业优势升级 生态效益明显

经过多年的努力,西峰区建立了一套适合自身自然地理条件的专业施肥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准确性。同时,在省农技中心耕管站的指导下,西峰区农技中心监理了耕地资源基础数据库,绘制了西峰区土壤图、地貌图、各类养分图等,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

西峰区显胜乡唐沟村农民苟贵元高兴地告诉记者:“在使用了区农技中心推荐的配方后,我家的小麦和油菜每亩地能多收入七八十元,玉米多收三四百元。”2017年至2019年,西峰区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累计93.5万亩,新增产量1.87万吨,累计新增纯收益3139万元。

据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耕管站站长张鹏祥介绍,庆阳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项目实施以来,各县(区)结合县域实际,制订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精心组织、认真实施,采取多种扎实有效措施,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市累计测试分析土壤样品近4万个,检测项目包括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钾、碱解氮、阳离子代换量、pH等16个;累计测试分析植株样品1200个左右;累计布设小麦、玉米等主要作物“3414”试验160多个;总结出了适宜各县(区)的最佳小麦、玉米用肥量,制定冬小麦、玉米、冬油菜、大豆等主要作物施肥配方72个;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000万亩以上。2015年至2019年,全市年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700万亩左右。

目前全市已建立测土配方施肥万亩示范区15个,统一发放施肥配方建议卡,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示范面积达到16.15万亩。采取示范点引领、种植大户带动、农企对接配方肥直供等方式,积极推行“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推广模式,强化农企对接,加快配方肥下地,配方肥施用面积348.8万亩。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了90%,增强了耕地地力,增加了粮食作物种植效益、保障了粮食安全,增加了农民收入。

新闻推荐

庆阳市林草局完成环县北部沙区植被恢复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验收

本报讯(见习记者张瞳)近日,记者从市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市林草局组织专家小组对环县北部沙区植被恢复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进行了...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化肥农药减量 粮食增产增收 庆阳市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