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宋光军: 奉献环卫12年

来源:陇东报 2018-07-1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刘新艳

公交车上的一次让座,陌生人的热心指路,这些简单而温暖的事每天都会发生。然而能把一件事持续做好12年的人却少之又少,在西峰区环卫局就有这样一个人,他就是垃圾清运所装载机驾驶员宋光军。

2006年,36岁的宋光军走上了环卫岗位,至今已有12个年头。刚参加工作时,因驾驶技术过硬,他承担起环卫局唯一一辆餐饮垃圾收集车的驾驶工作,担负着西峰城区的餐饮垃圾上门收集及定点清运任务,每天绕着大街小巷跑几圈,有时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尽管如此,宋光军依然起早贪黑,出色完成每天的收集工作。

一年后,西峰区环卫局购入一辆装载机用于垃圾装卸。单位第一时间想到宋光军,派他赴山东接受专业培训。培训归来他成为装载机的唯一驾驶员,负责全城建筑垃圾及三里沟畎垃圾场转运清理工作。

在工作中,宋光军是个有心人,车出了毛病,修理师傅修理时,他就在旁边专心的观摩、请教,回到家就把修理情况记录下来。几年时间,他的小本上记满了车辆故障的原因、排除方法,俨然成了专业修理工。由于他对车辆的精心爱护、保养,车况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为单位节省了不少维修费用。

“我们数着星星上班,伴着月亮回家,两头不见太阳。”宋光军指着装载机说,他陪伴这个铁家伙的时间比家人都多。自参加环卫工作以来,他每天凌晨四五点,就骑上摩托车从后官寨镇司官寨村赶往三里沟畎的垃圾中转站。到了冬季,下雪路面结冰,骑一会、走一会,等到单位时,常常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不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他随时在单位待命,哪儿有成堆垃圾就往哪儿赶,随叫随到,每天工作时间超过十几个小时,甚至牺牲了许多节假日、休息日。

2015年7月,西峰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宋光军驾驶着装载机,奔波于各个作业公司的保洁区域。吃在机械房,睡在机械上,连续奋战十余天,每天的休息时间平均不到四个小时,疲劳过度的他晕倒在了机械房。领导让他回家休息,可他却说任务还没完成,不能休息。经过短暂休息,喝了一支葡萄糖又投入到了工作中。“环卫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意干,我愿意干;别人不爱,我爱!”宋光军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环卫作业实行精细化管理机制,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标准,工作强度也与日俱增。脏活累活面前,宋光军从不躲让,单位需要加班,他从不推脱。有一次,他正在家里看电视,有位司机来找他,说收转垃圾的清运车陷到了垃圾场,需要一个车去拉,让他帮忙,他拿了件衣服就走了。由于下了一天的雨,垃圾场成了一个泥坑,车进不去,无法往上拖,他和其他人一起用手推、用肩扛,硬是把清运车从泥坑里推了出来,等他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十多个春夏秋冬,酷暑严寒,西峰城区几乎所有的大街小巷留下了宋光军清运垃圾的足迹。他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用青春和奉献谱写着城市建设的美妙音符。

新闻推荐

贠建民朱涛与部分商会及企业代表座谈

本报兰州讯(记者张昶昶、魏博庆)7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贠建民,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在兰州甘肃银行大厦,分别与参加第二十四届“...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西峰区东坪村2018-07-09 01:10
猜你喜欢:
评论:(宋光军: 奉献环卫12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