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西峰何坳村: 科学管理让老果园结出“金苹果”

来源:陇东报 2018-12-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盘小美

初冬时节,西峰区温泉镇何坳村的果园里,还有果农继续着秋季以来的忙碌,他们或修剪树枝,或在刮皮刷药,或清理残枝杂草。

“现在是果树冬管的关键期,做好管理才能种出好果子,卖上高价钱。”61岁的王来虎说,他家的6亩新品种果园今年产了2万多斤苹果,每斤卖到3.8元,苹果能卖上好价钱,除了市场行情好外,更重要的是运用了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

王来虎经营果园有30年时间了,1988年,他在自家耕地里栽种了55棵苹果树。当时村民普遍以种庄稼为主,不重视苹果产业,王来虎把苹果树种下后也没有进行有效管理,连肥料都不上,到1995年果园开始挂果时,每年产量只有两三百斤。直到十年后的1998年,王来虎的果园产了1000斤苹果,收入了1000元。王来虎觉得务果园还是能挣钱的,此后便逐年扩大果园面积,2006年,他家的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2亩,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但由于缺乏科学的种管技术,部分老果园因为种植密度大、空间小、透光性不好,亩产不到2000斤,商品率也低。

2014年,王来虎对3亩老果园进行改造,间伐部分老果树,请技术员指导修枝,按科学比例配方施肥。一年后,果园亩产量增加到4000斤,果形、色泽等品质也提高了。

试验成功后,王来虎又对6亩果园更换了新品种,今年,这6亩新品种的果园就收入了8万多元。“将来改造的果园全部挂果,收入就更高了,只要科学管理,苹果就能成增收的‘金果子’。”王来虎说。

何坳村的苹果栽种历史已有60多年,八成的耕地都是果园,苹果收入占农民总收入80%,但90%的果园都存在老化问题。近年来,何坳村在引导村民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争取资金打造郁闭园改造示范点,对16户果农的100亩苹果园进行树形、密度等改造,并对23户村民的果园试验更换新品种。

“我们不是直接挖掉老树栽种新苗,而是在老树的根部嫁接新苗,这样果树挂果早。从目前情况看,这项技术很成功。”何坳村“第一书记”、西峰区果业聘用技术员何晓春介绍,果园改造使果品产量、质量和优果率大幅提升,全村苹果总产值比改造前增收30%以上。

依托村里的禾顺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上定期举办果树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向果农传授疏花、蔬果、修剪、施肥等技术,还组织果农到陕西、山东、湖北等地学习果树管理先进技术和经验。今年,全村的苹果产量达到700万斤,总产值预计达到1700万元。

此外,从2017年起,何坳村还实施了渗滴管安装工程,新打机井10个,对全村所有果园铺设滴管管道,预计到2019年春季,该工程就能全部竣工投用。

“渗滴管投用后,不仅可以解决浇灌问题,还能进行水肥一体化,既节约人工又提高效率。”何坳村党总支书记何佳贵表示,村上还将对全村老果园进行改造,对品质低下的老果树进行更新换代,打造自己的品牌,进一步提升果品市场竞争力。

新闻推荐

“救”在咫尺 珍爱生命 “陇小记”走进庆阳市人民医院开展生命安全教育

本报实习生王华记者丁艳突发灾难、意外事故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有发生,当不幸降临的那一刻,该如何自救互救?2018年11月17日和18...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峰何坳村: 科学管理让老果园结出“金苹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