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让城市更具“精神”

来源:陇东报 2018-12-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市民素质与城市“气质”同步提升是庆阳市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庆阳市累计发布“德润陇原·诚信红黑榜”8期, 评选表彰市级以上各类道德模范74人、“中国好人”15名、“甘肃好人”76人、“庆阳好人”218人、“庆阳好少年”91名。近3年,累计评选表彰市级以上各类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719个。

在“全民阅读·书香庆阳”系列活动中,庆阳市引导广大读书爱好者将脚步坚定于文化寻根、精神洗礼之中,带动全社会将灵魂深植于热爱生活、集结奋进力量之中。读书沙龙、即兴朗读、捐读行动……“阅读”,正一步一步影响和带动着社会风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在这方面,除了大张旗鼓地宣传,庆阳市还以“全民修德”为主题,精心策划开展了“文明祭祀”“注重家教、传承家训、弘扬家风”“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活动,参与或受益群众过万人。

今年8月,庆阳市发布了《庆阳市民文明公约》和《庆阳市民行为规范》,深入实施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劝导等文明行动,持续开展市民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市民文明意识和参与率明显提升。

城乡协同创建是庆阳市的亮点之举。庆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移风易俗指导意见,指导全市126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大力遏制铺张浪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炫富攀比等不良现象。

为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应运而生,带动县乡成立乡贤文化研究会20多个,启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示范工程,培育打造了李岭等一批移风易俗示范村镇,先后举办“抵制高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集体婚礼13场(次)。

新闻推荐

庆阳获《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引网民热议

本报记者范亮张昶昶12月8日,庆阳市荣获2018年度《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庆阳香包荣获《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城市更具“精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