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西峰区开展“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侧记

来源:陇东报 2019-01-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盘小美白晶晶

眼下正值严冬,朔风凛冽,寒气袭人。但西峰区温泉镇新桥村村民张发荣的心中却流淌着一股暖流:“党的扶贫政策真好,帮扶干部春季给我送种子、地膜、化肥等,前几天又送来了几袋煤炭,我们可以暖暖和和地过冬了。”

今年67岁的张发荣是新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儿子常年在外务工,老两口在家种地,收入微薄,加上张发荣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老年疾病,老伴患有眼疾,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元旦前夕,西峰区商务局的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张发荣家里缺少过冬物资后,及时为他送去1吨煤炭,帮他搭建火炉子。

在这个寒冬里,诸如这样的暖心事例,在西峰区的乡村每天都在发生。

西峰区曾是全省“插花型”贫困县区,2018年已实现整区脱贫,退出贫困县区序列,但仍有少部分群众未脱贫。为了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自2018年12月1日起,西峰区在农村开展为期100天的“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帮扶干部顶着冷风,冒着严寒,走进田间地头、沟壑梁峁,以“拉家常”的形式与困难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准确掌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强化“一户一策”方案落实,帮助解决困难群众难点问题,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妻子患有多种疾病,每年的医疗费用过万元,儿子上学花销也要1万多元,种庄稼、打零工收入不到2万元,连续几年都欠下外债……这是什社乡贺塬村贫困户贺作荣过去长期面临的生活困境。2018年,什社乡帮扶干部帮贺作荣家申请办理二类低保,并自掏腰包为他提供4亩苹果树苗,协调农发办建大口窖、在果园安装灭虫灯,安排他参加种植技能培训,联系技术人员跟踪指导。

有了产业后,贺作荣对摆脱贫困有了信心,他每天起早贪黑干活。不料,由于过度操劳,导致颈椎骨质增生,还患有筛窦炎等疾病。前段时间,帮扶干部在入户摸排中,得知贺作荣的病情后,及时帮他协调办理了5000元的医疗救助。“多亏帮扶干部给我落实扶贫优惠政策,现在我每月有800多元的低保金,医疗费用也报销大部分,家庭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两年后果园就开始挂果了,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提起帮扶干部,贺作荣的言语间流露出感激之情。

贺塬村第一书记邵小刚介绍,全区“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启动后,驻村工作队迅速召开了安排会议,对有关政策进行了宣讲,及时安排各组组长和帮扶干部,对84户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摸排。针对摸排出来问题,能解决的,由牵头单位西峰区审计局进行了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汇报什社乡党委,统一安排解决。

显胜乡显胜村的贫困户刘应峰,同样得到了帮扶干部的关心和帮助。刘应峰已年过六旬,老伴残疾,儿子外出务工。过去老两口靠种植9亩庄稼维持生计。去年4月份,刘应峰在帮扶干部的动员下,栽种5亩果园。今年1月4日,果业局的帮扶干部在入户摸排中,发现刘应峰缺乏果树修剪技术后,便到果园现场指导。“有了扶贫干部的帮助,我对发展苹果产业很有信心,明年打算再种70棵树苗。”刘应峰说。

自“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西峰区组织各级帮扶干部,按照“六查三讲一强化”主要内容,对所有的困难群众进行全面细致的走访排查,尤其是“四类分类”中第三、第四类人员和今年遭受大灾、罹患大病等突发变故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通过全面排查,准确掌握困难群众住房、饮水、子女入学、患病就医、产业培育和稳定就业、“331+”产业合作社建办、合作社规范化运行、带动贫困户脱贫等情况。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帮扶干部梳理汇总,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及时整改落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一个个生活生产难题。

随着“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的纵深推进,各乡镇、部门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掀起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热潮。什社乡成立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会,各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对照各村各户问题清单,对困难分类施策,逐条逐项解决落实。截至目前,召开乡村组会议40余次,集中宣讲15场(次),走访困难群众900多户;董志镇强化资源统筹,协调各部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密切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并成立联合督查组,启动问责机制,以严格的问责倒逼“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扎实深入开展;区商务局专门召开安排会议,动员帮扶干部进村逐户摸排走访,对存在困难的群众,尽快解决问题,截至去年12月底,分别为5户贫困户送去1吨煤炭……

从脱贫项目、扶贫资金落实,到过冬物资储备,再到产业培育技术指导,在2000多名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一个个困扰困难群众的生活生产难题得到解决。截至去年12月底,全区共入户核查贫困户3336户,累计帮办事实6000多件。

新闻推荐

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批 督导第六督导组督导庆阳市情况反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杜斌伟)1月4日,,第六督导组组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杨自才反馈了督导意见。市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西峰区开展“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