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碳14呼气试验的作用是什么?

来源:陇东报 2019-04-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于婷

如今在做体检时,碳14呼气试验成为一项常规检查。虽然许多市民都做了这项检查,但对该检查的作用、结果、后续治疗却知之甚少。4月4日,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医生李宏哲对此进行了解答。

李宏哲介绍,碳呼气试验分为碳13和碳14两种,都是用来检测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目前庆阳市常见的是碳14呼气试验。幽门螺杆菌可引起多种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胃癌等。因此,根除幽门螺杆菌已经成为现代消化道疾病治疗的重要措施。“中国人吃饭都在一个盘子里夹菜,幽门螺杆菌可通过唾液经消化道传染,因此一人得病可能会引起全家感染。”李宏哲说。

在做碳14呼气试验之前,受检者应注意必须停用抗生素和铋剂30天,检查前禁食6小时以上,否则会影响结果。孕妇、哺乳期妇女尽量不做此试验。呼气试验测量结果如显示为阳性,则意味着幽门螺杆菌有感染。

李宏哲指出,患有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内镜下病理证实有胃粘膜相关组织淋巴瘤的患者,父母等直系亲属患有胃癌的人,这三种人群如检测结果显示阳性,应尽快采取对应措施根治,具体用药需要就诊,接受医师指导,切忌私自服药。

“其他人群,特别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人,不建议行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否则易导致细菌出现耐药性。”李宏哲提醒,如果家中有成员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应在饮食习惯上加以注意,但并非需完全隔离。“日常生活中也要多注意,饭前便后要洗手,进食生冷食物要讲究卫生,在外集体用餐时最好使用公筷或分餐。由于幽门螺杆菌不耐热,将碗筷在锅中煮沸3分钟即可杀死病菌。”

新闻推荐

清明祭祖 禁用人民币图样祭祀用品

本报记者陈思见习记者路世玲3月18日,央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办法首次提出,禁止...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碳14呼气试验的作用是什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