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电子烟是“戒烟神器”还是健康隐患?

来源:陇东报 2019-04-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郑朝静

今年“3·15”晚会上,电子烟被“点名”。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在一些国家年轻的非吸烟者中,电子烟的流行率迅速攀升,在我国,电子烟也快速进入年轻群体,他们觉得抽电子烟对自己的身体没什么危害,甚至把它当做是戒烟的“替代品”。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烟民”都有过抽电子烟的经历,大多数人都是为了戒烟,还有些热衷于电子烟的年轻人,他们并不觉得自己是“烟民”,电子烟对他们来说更像是玩具一样,认为自己吸的是类似水蒸气的物质。

电子烟真的健康吗,真的如广告宣传那样可以帮助戒烟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电子烟在网上热销

“168元一支,再赠送一个烟弹(内含液体的小部件),使用时只需要把烟弹插在电子烟管上,对着烟弹吸就可以了,很方便也很实惠,体验就和真的抽烟一样。”这是一家网络销售电子烟的商家给消费者推荐商品时的介绍语。

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搜索“电子烟”看到,很多店铺电子烟的月销量在3000以上,最多的一家月销量5.7万。这种装烟弹的电子烟,因功能不同、造型百出,售价也各不相同。便宜的几十元,大部分价格在200到400元,贵的标注为外国进口的则需要上千元。

一家店铺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和香烟不同,电子烟的口感可以根据烟弹不同而变化。其中不仅有烟草原味,还有如薄荷味、蓝莓味、柠檬味的烟弹可以选择。客服人员介绍,“男性相对喜欢薄荷和烟草味烟弹,女性选择较多的是各种水果味的。”

为了给记者推销产品,客服人员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99元可以买到三个烟弹,大约能用两周。但普通‘烟民’平均两天就要抽一包烟,一包烟算30元,两周需要210元。”这样的价格也的确成为一些人选择电子烟的原因。客服人员还告诉记者,因为电子烟的种类多样,很受年轻人的喜爱,购买电子烟的大多数是年轻人和一些想要戒烟的人。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烟产量达12.05亿支,2017年约为16亿支,2018年电子烟产量突破22亿支。而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电子烟(不含加热不燃烧)预估产值160亿美元。相比2017年,全球产值增长了1.3倍,而对比2012年的全球产值,更是增长了7.6倍。

长期使用对健康不利

电子烟又称电子雾化器,主要是由含烟液的烟弹、电池杆和雾化器组成,通过低压的微电子雾化设备,将烟油加热雾化成烟雾状供人们使用。有的电子烟前端还装有会发红色光的二极体,在吸用电子烟时,前端的二极体会发出红光,就像真烟点燃一样,同时烟杆会产生烟雾。在烟雾缭绕中,使用者能够享受到和真实香烟一样的意境。

事实上,这种在2004年就被研发出来的电子烟正在全国多个城市热销,甚至在国外不少地区也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而在它们造型各异的外表下都有着同样的广告词——“香烟的替代品”“戒烟神器”。

市民张先生两年前在网上看到关于电子烟的广告,广告称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正好有戒烟需求的张先生便在网上下单购买了两支装烟油的电子烟。刚开始使用时张先生觉得,抽完电子烟后再抽香烟就会觉得香烟的味道不舒服,他认为还是很有作用,应该能帮助戒烟。但使用了很长时间后,张先生总感觉呼吸时胸腔不舒服,而且平常吃饭也没有胃口,对香烟的兴趣又重新“燃”起来,最终张先生又抽起了香烟。

有医学专家指出,虽然电子烟不含有焦油和一氧化碳等致癌物质,但还是含有丙二醇等醇类物质,对健康有害。另外,电子烟中仍然含有烟草的提取物尼古丁,只是变了一种方式而已,仍然存在“二手烟”的问题,长期吸食对身体有害而无利。

乱象丛生存监管盲区

在采访中,有市民表达了自己的担心。“青少年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如果以‘健康烟’宣传电子烟,很多青少年可能会效仿。”

在一些店铺的宣传页上,记者看到醒目的提醒“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去年8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虽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但通过网络销售渠道购买电子烟,无需身份和年龄验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国,电子烟既没明确属于药品、医疗器械,也没明确属于烟草专卖品。电子烟也没有国家的产品标准,因此也缺乏质量监管和安全评价。从生产、销售到使用等多个环节长期处于无人监管或监管不到位的状态,导致电子烟市场乱象丛生。

专家强调,虽然对于烟瘾很大的烟民来说,电子烟或许是一种尼古丁的替代疗法,通过不断减少尼古丁吸食量来最终达到戒烟的目的,但由于现在电子烟质量参差不齐,成分不清晰,危害性难以估计。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报告称,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戒烟,吸烟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受益。

庆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路晶说:“我们所说的戒烟,就是要完全戒掉任何烟类产品,包括电子烟,肯定是不能使用的。电子烟是新产品,相关医学研究还在进行中,虽然我们目前还缺乏电子烟对身体健康影响的具体数据,但我们呼吁至少应该把电子烟纳入到无烟环境法律里。建议有戒烟意愿的吸烟者,应选择科学有效的戒烟疗法,可去戒烟门诊接受医务人员专业的指导与治疗。”

新闻推荐

清明期间庆阳市公路 民航发送旅客万余人

本报讯(见习记者路世玲)4月9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假日期间,庆阳市公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0841人,三大汽车客运中心共计发车1...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烟是“戒烟神器”还是健康隐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