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你们好了,比啥都好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1-07 04:26   https://www.yybnet.net/

□苏木素

苏木素

自由职业,文学爱好者,作品散见国内部分文学刊物。

今天是父亲节。早晨出门时,给老爸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依然是亲切的笑声,依然是重复了好多次的话,却让我在这个喧嚣的城市里,心头又多了几份暖意。

只是想好的说声“爸爸,想你了”终究是没有说出口。他的仁厚、宽容、孝顺在村里邻里是公认的。

爷爷在世时,性格古怪。逢年过节,总是给家里人找事耍脾气。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大家不下跪求他、直到他满意为止,我们是吃不了年夜饭的。伯父那时有病,只有爸爸带着堂哥和我们跪在那,整夜整夜的下跪、求爷爷吃饭。

爷爷硬要一个人去老屋子住,他就搬过去陪他。

妈妈埋怨他时,他只有一句:“他是我爹。”

在我的记忆里,这样的情形从我记事起一直持续了十几年,直到爷爷离世。

从他这里,我看到了“父亲是天,你得用心敬;父亲是地,你得用情养”。

爸爸已陪伴了我43年。在我的印象里面,爸爸很少发火。43年里,他对我只发过两次火。

第一次,那时我们还住着窑洞,我应该是7岁的样子。

那天,家里来了客人,吃饭时有炒韭菜,那是我当时最爱吃的。饭上桌,没等客人动筷,我已忍不住喂到了嘴里。

爸爸叫我说到另一个“窑”,说是有好吃的。我乐滋滋地跟着跑去。窑门关了,我屁股挨了两巴掌。

很轻的两巴掌,却是爸爸7年的唯一一次。

我知道爸爸真的生气了。而我,从此也记住了“一个人的教养是从讲礼貌开始的”。

第二次,那时我们已经住在了砖瓦房里,我已经快17岁了。

高一暑假。家长通知单上老师的评语里写着“思想有波动”。那时我正在陷入一场恋情。爸爸也有所耳闻,他只是在找一个机会。虽然我当时的成绩依然保持在全班第三,而这句评语也就成了引发点。

当时的我,正处于倔强和叛逆之中。面对爸爸的问话我自然是不耐烦、不在意,转身回到自己房间里。爸爸让弟弟来叫我两次,我也没出屋。当爸爸来时,我也试图夺门而出,被爸爸一拦,我往后一退,胳膊被写字台上还没来得及打磨的玻璃划了一道口子。血喷涌而出,执拗的我撕下衬衣随便一缠便跑出了家门。

接下来的日子,我不理爸爸。可是总能感觉到爸爸站在不远处。

多年以后,当我读到史铁生《我与地坛》中关于母亲的那段描写,始才明白爸爸的担心与无奈。

而这种担心与无奈,在我以后的日子里,还出现过几次。

而他,说出来的永远是“没有过不去的事,只要人好着。”

是啊,只要人好着。可是如今爸爸身形已老,而我也渐有老形。

老了的人啊,总是容易感怀,因为更知道了亲情与陪伴的重要。

那次,我给爸爸洗脚,那是我活了四十年第一次为爸爸做点什么。但我始终只能低着头和爸爸说话,因为我怕看他的眼睛,因为我知道他的眼中早已含了泪,而我也是一样,只是我的泪多是惭愧。

去年冬天,爸爸的痛风病复发,到医院治疗。我赶回老家庆阳陪护。

爸爸的第一句,他总是责怪中带着欣喜:“咋又跑回来了,我这又没什么大病,就是检查一下,这么远的跑什么”。

晚上,我在隔壁酒店订了房间,扶着他去酒店住。说起那些往事,说起那些他曾经的担忧,说起我曾经的不懂事,说起我现在的忙碌。

爸爸说:“再忙也要调整好情绪。人呀,活的就是个心情。没有过不去的事,男人嘛,要的就是精神。”

爸爸说:“我和你妈现在身体都好,你们就别操心了。你们好了,比啥都好。”说着说着,一会就打起了鼾声,而他下午才说:“最近再没啥感觉,就是老睡不着。”

那夜,我躺在爸爸的身边,看着熟睡着的他,止不住的泪水与愧疚,写下了《比啥都好》:

今夜,我坐在父亲的对面

父亲说:这次胖点了

日子就该这么过,健康就好踏实就好

想起小时候他说慢慢跑,小心跌倒

今夜,我睡在父亲的旁边父亲说:这次气色好多了日子就该这么过,少抽点烟少喝点酒,多陪陪家人想起上一次他说开心点,过去就好

今夜,我静听父亲鼾声想起他刚说

最近睡眠一直不好再没啥大病,忙去吧

别老回来看我,你们好了比啥都好

当我写到这里时,看到远在深圳的女儿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

小时候和老爸的关系也就那样,意见不合就要吵嘴。一度想要离家出走。

老爸面瘫又不苟言笑,印象中很少被他抱,总爱捏我脖子,走在前面拉我时候一直都是背着手晃悠,没带我出去玩过几次,他总是很忙,没几张合照,明明可以安稳一点,他却总是不停的折腾,搞得全家经济和生活都很紧迫。

后来我长大了,我才发现我是女版的他,一样的浓眉毛,深陷的眼窝,固执的脾气,一样的面瘫冷漠,崇拜老爸对梦想的追求和实施,也最讨厌我爸的冒险不顾后果,现在我终于理解了年轻时的他,那个有梦想不顾后果的他,我想成为他的升级版。

离开了家才知道老爸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在外叮嘱我衣服要穿暖,饭一定要按时吃,钱不够花要跟老爸说,在外面被人欺负了要告诉老爸。他就像一个超人,不会哭不会走,永远围绕在你身边。祝老爸节日快乐,平安喜乐。

现在,当然还有点担心我跟他一样会中年发福,没事老往医院跑……

新闻推荐

庆阳供电公司加大异常配变整治力度

本报讯(通讯员杜亚恵、郭继承)为整体提升全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庆阳供电公司加大异常配变的整治力度,取得显著成效,目前,2019年...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们好了,比啥都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