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Hello!我在庆阳过端午

来源:陇东报 2020-06-28 17:29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 米静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草香满堂。吃粽子,喝雄黄,戴起香包庆吉祥。”6月24日,来自10个国家的16名国际友人来到西峰区肖金镇义渠村张仁民和刘兰芳家中,和他们一起割艾草、包粽子、绣香包、品美食,过了一个传统的中国佳节——端午节。在这里,他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体会到了小小香包传递出来的浓浓“中国情”。

“我不是老铁, 我是你们的巴铁”

“我不是老铁,我是你们的巴铁!”Hussain Daim一边在绣娘的指导下给女儿搓着花线绳,一边用磕磕绊绊并不熟练的汉语跟周边人开心地唠嗑。

30岁的Hussain Daim来自巴基斯坦,现在是西峰区吉的堡幼儿园一名外教,1年前他带着妻子Daim Humira和还不到一岁的女儿来到庆阳。在这一年多时间里,这位“巴铁”——Hussain Daim已经和庆阳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刚到庆阳时,Hussain Daim和妻子还不适应这个位于中国西北的小城,加上人生地不熟,汉语不是很熟练,生活上遇到了很多困难。就在夫妻俩一筹莫展之时,同在学校任教的老师们主动帮助他们,给孩子买奶粉、尿不湿等,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事们都热心帮忙。这一份情谊深深记在了Hussain Daim心里,他们放下内心的不安,逐渐融入温暖的“大家庭”里。

也正是因为庆阳人的热情淳朴,让Hussain Daim和妻子放弃了去上海工作的机会,选择留下来,帮助这里的孩子更好地学习英语。“庆阳人很热情,帮助过我们,我想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庆阳,以后我还会让女儿在这里上学,接受和中国孩子一样的教育。”Daim Humira说。

“希望他们在庆阳也能找到家的感觉,感受到我们的情谊,与我们真正融为一体。”庆阳市政府外事办交流合作科副科长姚盛楠说,“端午佳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让外国朋友通过割艾草、绣香包、包粽子这种亲自体验的方式过端午更有意义,粽子传达的不仅是我们的文化,更是一番温暖深情。”

“我喜欢粽子,更喜欢中国文化”

包粽子的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外国朋友们在翻译的帮助下向包粽子的阿姨讨教包粽子技巧,阿姨们耐心教他们如何起手,如何束紧,还细心介绍了不同形状的粽子,“这个是横包粽,这个是三角粽……”外教们从老师变成了学生,一节“中华美食文化”课在教室外就地展开。

“I like粽子,I like Chinese food very much!(我喜欢粽子,我非常喜欢中国美食)”说这话的是Fonchigong Ennynash,来自喀麦隆,中文名是艾尼。艾尼拥有雅温得工大的普通语言学硕士学位,现在是庆阳市第二中学的外教老师。

艾尼来庆阳最先接触到的中国美食是饺子,现在说起来她还记忆犹新,回味无穷。“坐了很久的车,刚到庆阳,同事就很热情地带我去她家吃饭,我一开始不知道那是什么食物,因为我没有见过。经同事介绍,我知道那叫饺子,真的太好吃了。”现在,艾尼已经会自己动手和面、擀皮、包饺子。假期回国的时候,她专门给家人做了中国美食,尤其是她做的饺子,深得全家人的喜欢。

在艾尼看来,中国不光食物值得赞美,中国人做事时认真负责的精神更值得赞美。这些“中国精神”在她所带的学生身上得到了体现。“我们国家的学生上学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2点,但是这里的学生每天早上6点就来学校,晚上10点学习才结束,中国孩子真的很努力,很棒!”她说。

虽说已经在中国生活了9年时间,也几乎年年都有参与端午节活动,但是亲手包粽子,对艾尼来说还是头一次。“粽子很好吃,我们国家没有粽子这种食物,今天我终于知道它是怎么做出来的了。”艾尼说,今年的端午节非常特别,不仅可以吃到喜欢的粽子,也让她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中国的传统习俗,我很感兴趣”

“粽子来喽!”随着刘兰芳的一声吆喝,热腾腾的粽子和最具庆阳特色的饸饹面、土暖锅在流水席端摆了上来。“这是锅吗?这里面有什么?”“这个面条好长呀!”“这个汤要怎么办?”刘兰芳耐心地一一解答着外国朋友们的问题。

问问题最多的是Mary,她几乎像个涉世未深的小孩子一样,见到什么问什么。“对于中国的传统习俗,我真的很感兴趣。”她说。

Mary是西峰美森培生少儿英语学校的一名外教,来自摩洛哥。包粽子对于这个26岁的女孩来说稍显困难,她拿着粽叶左右打量,折来折去,不知从何下手,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终于包好了自己的第一个粽子。她提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一阵惊呼,忍不住自拍发个朋友圈,向自己的朋友炫耀一番。

“我来庆阳9个月了,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这里的美食,这里的文化都很吸引我。”在张仁民家收藏的传统农具前,Mary站了好久,端详、再端详……

庆阳,庆阳的特色美食,庆阳的传统习俗,让Mary充满了新鲜和好奇,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Mary说,来到庆阳之后感受到的点点滴滴,让她觉得这是一座既朴实又温暖的城市,从爱上庆阳到爱上中国的美食,如今让她最感兴趣的就是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习俗。

新闻推荐

庆阳市开展救助管理机构 开放日主题活动

本报讯(见习记者米静实习生唐晓庆)今年6月19日是第八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当天,庆阳市“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救助开...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Hello!我在庆阳过端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