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峰东坪村种养结合助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20-07-12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王曙帆)“去年我把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今天拿到了近2000元的分红款。成为合作社的股民后,不仅每年能领分红款,平时还可以到合作社干活,挣劳务费。”7月5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东坪村鑫福源“331+”生猪育肥产业扶贫分红大会上,村民芦淑琴喜滋滋地领到了产业扶贫分红款。

当天的分红会上,东坪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领到了分红款,分红总额达到15.02万元,村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

东坪村是后官寨镇的远郊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2600多口人,以前大部分村民靠外出务工、种植传统庄稼维持生活,产业单一,群众增收难。

在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中,东坪村积极发挥合作社的龙头引领作用,多元培育富民产业。去年以来,东坪村抢抓生猪产业发展机遇,动员庆阳鑫福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兰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借助农村“三变” 改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146户贫困户入股资金225.17万元,先后建设2个1100头正大“三定”标准化生猪育肥场,去年年底首批投栏仔猪1100头,于今年5月出栏,销售额达到442.56万元。

“循环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实施种养结合,利用发酵过的猪粪种植瓜菜等农作物,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品质,还能助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庆阳鑫福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治涛介绍,他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按照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多元化发展特色种植业。

“今年种了12棚甜瓜、西瓜、豆角等瓜菜,早熟甜瓜6月初就上市了,这段时间,西瓜大量上市了。”吕治涛告诉记者,除了瓜菜,今年合作社还种植了50多亩中药材、200亩万寿菊、60亩玉米,年总收入预计能达到200万元,同时为当地5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王健福种起了瓜菜,今年他种植了8棚甜瓜、4棚菜,预计收入10万元左右。

目前,东坪村共有10家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共建设设施大棚近60座,种植黄花菜200多亩,中药材200多亩,绿化苗木600多亩,发展猪牛羊等小规模养殖户30多户。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全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新闻推荐

庆阳举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演练

本报庆阳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刘华东)近日,庆阳市组织应急管理、消防、物业管理企业等开展高层建筑小区火灾逃生演练...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罐 罐 茶2020-07-09 00:56
种子运动会2020-07-11 00:59
猜你喜欢:
评论:(西峰东坪村种养结合助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