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宁县新闻 > 正文

从“老三件”到追求创意婚嫁

来源:陇东报 2018-12-22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飞

今年82岁的孙全英家住宁县盘克镇前渠村,他和78岁的老伴段彩莲结婚已近60年。回忆起结婚时买的几件新衣裳,段彩莲还有些羞涩。“那时没有什么彩礼,那个年代条件不允许,也不兴,当然有人要自行车手表什么的,但也不是必需的,就算没有,婚礼照常进行。”段彩莲说。

一对木箱子、一张床、几床被褥、几件新衣服,这就是孙全英和段彩莲置办的结婚用品,搬了几次家,至今还在使用。“这个箱子就是我们结婚时候买的,那时候可算风光无限的物品呢。”

1981年,段彩莲的表弟结婚,当时电器开始出现,“三转一响”成了那时结婚的新人最有面子的结婚礼物。“那时候很朴实,但是也不能太寒酸。那是包产到户之初,大家都盼着过好日子,所以有一点像样的家具,买几身比较好的衣服就满足了,那时候要彩礼还觉得很不好意思、很丢面子的事。”段彩莲说。

记者了解到,当时很流行的“三转一响”里面,自行车算一“转”,缝纫机算一“转”,手表算一“转”,“一响”就是收音机。一般家庭“三转一响”是买不齐的,大多有块手表或者有辆自行车就很好了。

那个年代,女方不要求男方给多少彩礼,男方也不需要女方给多少嫁妆,两个人一起努力,置办好今后生活所需。段彩莲说:“那时候,女孩出嫁时的嫁妆都是自己请木匠在家里打家具。”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农民家的经济条件大大改善,姑娘的嫁妆也紧跟形势和潮流,开始时兴电视、洗衣机和组合家具等“大块头”。孙全英的侄女1987年结婚时,就带着彩电、洗衣机和家里打的大沙发风风光光出嫁了。

到了“80后”“90后”这一代结婚时,婚礼形式越来越多样,彩礼、嫁妆也越来越丰富,而年轻人的想法却越发的简单。2016年结婚的李先生,家住西峰区董志镇,现在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他和妻子是大学同学,因为地域的差异,对庆阳本地习俗不是很喜欢。结婚时,他没有所谓的三金五金,也没有走本地的传统迎亲方式,家里也没有大操大办,而是选择妻子喜欢的简约风格,简单而浪漫,妻子也非常开心。

“领证的时候朋友开玩笑说要不骑单车,妻子听了可开心了,专门学习了单车骑行。拍婚纱照时,一个搞摄影的兄弟自告奋勇,我们也不客气,现在看来虽然稚嫩,却很有意义。”李先生说。

40年来,无论人们以何种方式步入婚姻,最初的物质匮乏也好,现在追求创意也罢,都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是最美好的回忆。

新闻推荐

41年只做一件事 一位乡村电影放映员的痴迷与坚守

本报记者李彦臻路娜“李师傅,再放一遍吧,这个电影太好看了。”日前,在宁县湘乐镇庞川村,电影《湄公河行动》刚刚放映结束,观看...

宁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老三件”到追求创意婚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