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余阙与“风节井”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6-30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安庆市孝肃路东端原安庆行署(今中宜大厦)临街内有口古井,名风节井,今已废圮。此井的由来有一段撼人心魄的故事。

元至正十八年(1358)正月初七中午,红巾军与守城元军在安庆城西廓郊外展开激战。守城将领、淮西宣慰副使、都元帅府佥事余阙率领守城元军浴血奋战。此前,他们已与红巾军交锋数百次,打退了红巾军多次进攻。红巾军久攻不下,便调集各路人马,会攻安庆城,猛攻城西廓,余阙闻讯,徒步提戟,率军迎敌,与红巾军激战于清水塘,终因寡不敌众,余阙身负重伤十余处,红巾军蜂拥而至,将其重围。此时,城池已破,城内火光四起,余阙回望城内,大失所望,后营既失,料大势已去,难已挽回败局。遂长叹一声,挥剑断臂,跳入清水塘,以身殉国,终年55岁。

余阙,字廷心,生于元大德七年(1303),庐州青阳山(今安徽肥东)人,元统元年(1333)考中进士,任泗县同知,因为执政严明,遭吏惮劾,不久,召为中书刑部主事。余阙为人刚正,不落俗套,不阿权贵,遂因厌战官场,隐归故里,读书授徒,供奉老母。后因朝廷修撰辽金宋三史,余阙复出,召为翰林院修撰,历任中书礼部外郎,湖广行省左右司郎中。余阙虽文弱书生,但却深谙战事。元至正十二年(1352)受命“危难”之中,抵达安庆后,身先士卒,击退红巾军的一次又一次进攻,直到最后壮烈牺牲。

余阙死讯传出后,居守宅第的余妻蒋氏“闻公仗节”遂拽其年仅14岁的女儿安安投入宅园井中,侧室耶律氏、耶卜氏、子德臣、德生、甥福童等也投井溺池,最后她自己也跳入井中,阖门尽“节”,“止此一勺水,中埋千古人”。后人将蒋氏夫人和安安等殉节之井命名为“风节井”。嘉靖年间知府姚正叙其事,将井中骸骨打捞上来。分瘗井旁,人称大忠骨堆小忠骨堆,并勒铭于石。清康熙年间,按察使朱鼎在井上建亭,题额“一家仁”,清嘉庆九年(1804)阜司鄂云布在蒋夫人和安安的墓前立碑,建以朱栏,周围环绕矮垣。1919年,安徽省高等法院张易吾重修亭阁。并题联:

男女共成仁,古井无波清足鉴;

门墙宣正气,庭花满地松常闲。

风节井处于安庆繁华之地,凭吊者历代不绝。清人唐莹作有《风节井》一诗云:

墓门亲谒后,风节井前过。

如此色如雪,斯人心不波。

幽泉儿女泣,片碣鬼神呵。

寂寞江阑外,清辉剑素娥。

新闻推荐

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庆城县陇东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通讯员王博雅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光荣的革命传统、悠久的办学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78年来,这座平凡而伟大的中...

庆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庆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余阙与“风节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