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庆城县王畔村 “后进村”变“后劲村”

来源:陇东报 2020-08-11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云 通讯员马静)“村民行路难、吃水难,村里经常断电、账务混乱、村民矛盾突出……”这是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三年前的真实写照,是个典型的“后进村”。现如今,王畔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村民致富有产业,村民富起来,邻里和睦相处,村上建起了合作社,发展有了后劲,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畔村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从一个“后进村”蜕变为“后劲村”,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的原因,正如村民们所说:“因为有个好党支部书记。”这个党支部书记就是张文辉。

2015年,白马铺镇党委整顿村级班子,王畔村致富能手张文辉众望所归,被选举为村主任。上任之后,张文辉经常深入群众家中,了解发展滞后的“症结”,探索致富路子。他多次赴陕西、宁县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聘请专业人士对王畔村进行全面规划,制定出了《王畔村三年发展规划》。

在张文辉的带领下,村里完成老果园间伐改造150亩,新建矮化密植果园50余亩。流转土地350亩,建起了黄花菜生产基地,争取项目培育苗林2800多亩。先后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窑)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使105户农户受益,其中32户贫困户告别了土窑洞,29户告别了危旧房。

2017年初,张文辉当选为王畔村党支部书记。他争取专项资金建设了王畔村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白理事宴会厅,不仅让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还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9年,为了使贫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白马铺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张文辉与白马铺村、肴子村共同成立农夫家园合作社。合作社在肴子村禹渠组流转土地68亩,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3座、钢架大棚60座,种植高原叶菜及反季节蔬菜。合作社的成立,使贫困户有了稳定增收的产业,又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新闻推荐

谁来为养老服务埋单? 庆阳市养老服务发展探析

本报记者闫慧养老服务指的是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满足其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基本需求。作为甘肃省针对养老服务出...

庆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忧深乐浅的范仲淹2020-07-27 02:12
猜你喜欢:
评论:(庆城县王畔村 “后进村”变“后劲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