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庆城县“331+”模式助农脱贫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20-08-30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云通讯员张晋凯)“2018年在合作社入了股,托管了20只羊。合作社分了两次红,一共分了8000多块钱。”今年52的张李成是庆城县桐川镇金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他由于缺技术、缺资金,家里主要收入靠十几亩山地。2018年6月,他将政府扶持的20只湖羊入股到了村里的金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张李成入股的合作社是2012年成立的,2018年以前都是自主经营,规模、效益一直上不去。2018年6月,庆城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入股、合作社托管”的工作方式,对县域内的合作社通过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采取合作社全程托管,统一饲养管理,完成“331+”合作社的改(扩)建,提升了合作社的发展和带动能力。

“我们主要按照‘四个一万’和‘四项补贴’对合作社进行扶持。”庆城县桐川镇农业农经服务中心主任张庆玲告诉记者。“四项补贴”,主要是政府统一采购种公羊投放到合作社,购买价值十万元的饲用机械设备投放到合作社,合作社的水、电、路都是由政府统一协调解决,合作社的流动资金,政府协调贷款之后全额贴息。“四个一万”主要是指政府根据合作社的带贫户数每户给补助一万块钱,购羊过程中,政府配股一万元,分别给农户和合作社贴息贷款各一万元。

改建后的金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效益都得到了长足发展,提高了合作社的带动能力。目前,有60户贫困户的1200只羊入股在合作社,合作社的羊存栏总量达到了近2000只。如今,张李成不仅是合作社的股东,他还是合作社的一名固定务工人员,实现了劳务、分红“双收益”。

“我去年就在这务工,一月有3000块钱的收入。”张李成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在这里务工,不仅能照顾到家庭,还有了稳定的收入,比他在外地打工好多了。

截至目前,庆城县新(改扩)建肉羊、苹果、中药材黄花菜“331+”合作社132个,带动贫困户1.76万户,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底的2416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7906元,年均增长21.8%。

新闻推荐

长庆采油十厂安全督导既“找茬”又“开方”

本报讯“张良玉在检查发动机时总是会不自觉地将手伸到平衡杆下面,这种行为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必须改掉这个坏毛病。”“你们...

庆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城县“331+”模式助农脱贫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