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果业革命,激活“一池春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走笔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9-29 09:11   https://www.yybnet.ne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瑞雪瑞阳选育团队负责人、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

?扫码阅享全文

全媒体记者 闫瑜涛 郭媛媛

“世界上有两种群体庞大的‘果粉’,一种是苹果手机的粉丝,另一种是我们陕西苹果的粉丝。”三秦大地上,许多果农骄傲地认为,世界苹果看中国,中国苹果看陕西。苹果是世界四大水果之一,中国是世界苹果生产第一大国。全球每7个苹果中就有1个产自陕西,全国每4个苹果中就有1个产自陕西。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苹果产量为4139万吨,占世界产量的49.8%,居世界首位。

然而,陕西苹果产业的发展短板也逐渐凸显,制约瓶颈亟须突破。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如何在未来发展中提高竞争力,如何从以富士一家独大的“单极世界“转向多点支撑的“多极世界”,如何培育出适合中国、走向世界的新优品种,这是苹果生产经营者乃至政府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必须面对的“危与机”,也是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想要破解和正在探索的问题。“西农模式”下的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延安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以及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都在百折不挠地寻找我国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虽然富士苹果在我国“唱独角戏”,但我国科学家没有停止选育新品种的脚步。创益于白水、服务于陕西、辐射于全国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近年来更是选育出一些优良品种,让寂寂无名的白水苹果蜚声四方,加冕一个又一个桂冠。

今天,就让我们深入苹果产业“科技动能始发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通过一个个访谈,回眸专家团队技术研发走过的非凡历程,致敬中国果业人的坚韧与信念、情怀与担当。

一颗匠心

育出“瑞阳”“瑞雪”“瑞香红”

近日,一则好消息传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名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牵头申报的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作为我国首个专业性苹果试验示范站,该站积极探索出了“大学+试验示范站(基地)+示范户”的科技入户通道,构建起产、学、研三位一体的试验示范站和教学实习基地。自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跻身“国家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一个试验示范站。2003年,时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的孙武学提出建立校外试验站,进行技术推广模式的探索。他的设想是这样的: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建立试验站,探索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的新路子。

“强力承载梦想”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成为“西农模式”探索的第一块试验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赵政阳为试验站首席专家。“白水试验站从选址、筹备到建站,大约用了6年时间。建站的初衷之一,就是结合当时陕西省和全国实际,培育出几个在未来发展中、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能发挥大作用的新品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介绍,团队成员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做计划,到2005年建站,再到2015年“瑞阳”“瑞雪”通过陕西省新品种审定,2019年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

“‘秦冠’是我校上世纪70年代科学家杂交选育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站长高华说,在此基础上,他们陆续选育出“秦光““延光”“秦喜”“秦艳”“秦红”“秦阳”等一系列20多个新品种。

目前,在我国自主培育的200多个品种中,得到大面积推广的也只有少数几种。赵政阳表示,自从进入这个科研体系以来,让中国人吃上国产的好苹果,一直是他的梦想。为了打破富士和秦冠“一统天下”的局面,赵政阳团队把主要精力放在晚熟品种培育上,坚持不懈做杂交试验,希望培育出一个集富士和秦冠的丰产性、抗性为一体的苹果新优品种。

既然选择了远方艰涩的科学之路,又何惧风霜雨雪。“长达五六年的时间里,我们毫无进展。”高华说,直到2015年,终于选育出了一个以富士和秦冠为亲本的新品种,我们叫它“瑞阳”,随后还相继育出“瑞雪“和“瑞香红”。

据高华介绍,瑞阳是红色,色泽艳丽,果肉细脆,好管理,品质佳,综合了秦冠和富士的诸多优良性状。瑞雪是黄色,风味浓郁,品质更优,耐储存,我国苹果主产区均可栽培,在未来中国的苹果黄色品种中,可占“半壁江山”。瑞香红是瑞雪姊妹系,极晚熟品种,非常容易着色,果色鲜红,香气独特,品质极佳,易管理,可不套袋,极耐贮存,在我国主要苹果产区发展潜力巨大。

一种模式

不断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

如果说销售是农产品的“惊险一跃”,那么转化就是科研成果的“生死一搏”。让成果走出实验室、试验田、试验站,扎根于田间地头,涉农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有其“转化策”,被誉为“高校服务社会的一面旗帜”。

为探索苹果新品种推广新模式,有效破解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2017年9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倡议,成立了由陕西、甘肃、山西、新疆等地42家单位组成的“瑞阳瑞雪苹果推广联盟”。

2019年12月,“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成立,这是陕西省首个以苹果新品种推广、技术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的果业发展联合会,由苹果科研专家、苹果全产业链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爱心人士等50多个会员单位组成,旨在组织社会各界力量推广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制定技术规程标准为产业提供科技支撑,保护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知识产权,开展科技培训和市场信息交流等服务。

“联合会全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全新的思路和推广模式,搞好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全国推广。”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秘书长吴万兴说,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加快新品种的推广,助力提升产业水平,促进我国苹果产业健康发展,让种植者收益,让消费者满意。

从“联盟”到“联合”,汇聚了科研、繁育、推广等各方面的强大力量,实现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紧密结合,衍生出了“联盟模式”。这是“区校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农业科技转化的一种新模式,是对“西农模式”内涵的丰富和发展,也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新探索。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秘书长吴万兴认为,从较为松散的“联盟”(瑞阳瑞雪苹果推广联盟)到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紧密结合的“联合”(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都是为瑞雪瑞阳苹果的推广和产业的发展“添能蓄势”,让苹果新品种“花开全国”。在不久的将来,会全面实现“让中国人种上中国的好苹果,让中国人吃上中国的好苹果,让中国的好苹果走向世界!”的目标。

“联盟模式”发挥辐射推广作用,重点通过果园管理、机械化、智能化、生产、配套服务、采后储藏、精深加工、物流配送、商品化处理、电子商务、品牌建设、商业模式等全产业链的方方面面,着眼于国内外的产业前沿,不断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促进苹果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优化生产经营体系,破解技术难题,实现苹果产业的全环节升级、全产业链升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国130个试验示范基地中,80%的地方都分布了瑞雪、瑞阳试验示范点,观察结果表明:瑞雪、瑞阳苹果稳定性、丰产性和抗性,以及市场前景都非常不错。经过多年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发现这两个品种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表现出非常好的适应性,有着比较好的市场评价,未来或将成为我国晚熟苹果更新换代品种。

一次革命

铺就一枚苹果的“羽化成蝶”之路

“天之骄果”的神奇,“千年历史”的骄傲,加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的“科技加持”,掀起了一场“果业革命”。2016年,白水苹果被作为国礼赠予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标志着白水苹果“走出去战略”迈出坚实一步。2018年,白水苹果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宣传推介会,成为全国第一个在人民大会堂推介的农产品。同年,白水苹果成为2018“厦门金砖五国会议”的专供苹果。去年,瑞雪、瑞阳惊艳亮相亚果会,受到各界人士高度赞誉,荣获《2019年度中国果业最受欢迎名优果品品牌》。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的“催化”和政府部门的“助攻”下,白水苹果迈上了“羽化成蝶”的“品牌之路”,有望推动整个行业的市场变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站长王雷存告诉记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自2005年建立,15年来,积极构建产、学、研三位一体的试验示范站和教学实习基地,同时进行矮化密植和省力化栽培试验、示范、推广,为了做到科技入户,逐渐形成‘大学+试验示范站(基地)+示范户’模式。”

“新品种培育过程中,我们将着眼点放在围绕黄土高原苹果产业发展和要求,结合气候条件,结合栽培管理水平,结合市场需求的变化等众多方面来进行。“赵政阳表示,团队选育最重要的一个对比品种就是富士,目前来讲,瑞雪、瑞阳、瑞香红这3个新品种的综合性状已经超过富士,希望通过全社会各方面的努力,能把它们推广出去,造福果农和国家。

“中国苹果产业将迎来拐点,希望西农苹果团队的专家们和瑞雪、瑞阳、瑞香红,能为我国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赵政阳如是说。

新闻推荐

庆城山水今更秀

庆城坐落在柔远河与马莲河交汇处何文龙柳玮摄马岭虹彩花园:走进庆城县马岭虹彩花园,红掌、蝴蝶兰、彩色马蹄莲、大花惠兰、...

庆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陇东中学赋2020-09-18 00:49
评论:(果业革命,激活“一池春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走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