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三嘉乡产业扶贫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来源:陇东报 2018-09-09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燕超)近日,走进正宁县三嘉乡,青山环绕,田园似锦,崭新的民居错落有致,连片的中药材绿意盎然,瓜果桃园清香四溢……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三嘉乡以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为目标,按照“川区粮药互补,塬面果畜互促,山坡苗林结合,全乡劳务带动”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巩固粮食产业的基础上,培育壮大中药材、苹果、草畜产业、乡村旅游等特色扶贫产业,创新经营主体带贫机制,打通产业扶贫“滴灌”管道,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借助农村“三变”改革的劲风,三嘉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成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处,带动关川村、刘川村和松树坪村450户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基地交由正宁县步天医药公司负责药材生产和管理等工作,农户以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入股分红。

东庄村、林坡村光照充足,群众种植苹果经验丰富,三嘉乡按照“川区拓展延伸上规模,塬面填平补齐全覆盖”的思路,不断巩固苹果产业发展,先后在林坡村、后坡村—狼牙坬村建成千亩苹果幼园示范点2处,刘川村山地果园示范点1处。目前,全乡建成果园示范点3处,全乡果园面积达到1.3万亩。

三嘉乡地处山区,有着发展草食畜牧业独特的自然条件,采取政府帮扶引导、农户自愿建设的办法,在刘川村、林坡村、东庄村各建养猪小区1处,在松树坪村新建养牛小区1处,在关川村、后坡村新建标准化养羊小区1处,辐射带动340户群众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全乡牛存栏1090头、羊存栏3100只、猪存栏2100头,配套种植紫花苜蓿、饲用甜高粱等优质牧草2000亩。

同时,三嘉乡还采取“旅游+扶贫”模式,依照明清建筑风格,累计改造升级民居300多户。盘活乡域内“飞瀑流川”“幽谷响潭”等自然资源,建设吊桥赏荷、鱼塘垂钓、农家休闲、支党古渡、翠坪晓月、十里荷花湾等自然景点,建成关川村碑广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宣传长廊1处。

新闻推荐

正宁县完成中央广播电视 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

本报讯(记者张丽娜)日前,正宁县完成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一、二期工程建设任务。该项工程从2016年开始在正宁县分...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正宁县文广局2018-08-31 09:31
猜你喜欢:
评论:(三嘉乡产业扶贫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